这种病会主动找上门传染性极强 误当感冒后果严重

2018年03月25日 00:01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这种病会主动找上门!传染性极强,误当感冒后果严重

  说起令人害怕的疾病,

  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癌症

  癌症的可怕在于夺人性命,

  但却是极为个体的疾病,

  说句不好听的,

  它就是“天灾”!

  生活中还有一种疾病也非常可怕。

  这种疾病不仅会夺命,

  而且还具有很大的传染性。

  你不招它它招你,

  关键是能治这种病的药物少之又少,

  这种可怕的疾病就是肺结核

  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结核病,曾经的“白色瘟疫”,时至今日仍然是全球以及我国最重大公共卫生挑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教授介绍说,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易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可以入侵很多脏器,主要是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

  目前,全球每年新出现结核病人800-1000万,死亡130万。也就是说,每1秒就会新出现一名结核病人,每15秒死亡一例结核病人。我国结核病疫情也非常严重。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新出现结核病人90万,死亡13万,结核病发病人数居全球第三位。

  “虽然从临床来看,结核病还没有卷土重来的迹象,但平时大众对此病的关注和认识程度还远远不够。”北京胸科医院结核二科主任高孟秋教授说。

  自行诊断或误将“肺结核”当“感冒”

  去年年底,在某高校读大三的小朱感觉浑身不舒服,咳嗽咳痰。开始他并没把咳嗽当回事,以为“感冒”了咳嗽几天就会好的,于是,自行买了一堆“感冒药”和治咳嗽药,吃了两个多星期,不但咳嗽没有缓解,还发现经常低烧,体重也轻了四五斤。使得原本就不健壮的小朱,显得更加的瘦骨嶙峋。

  老师发现后强行把小朱带到了医院就诊,经诊断小朱患有继发性肺结核,痰结核菌检查阳性。

  面对诊断,小朱不以为意,“我身体一直不错,而且非常注意个人卫生,怎么感个冒就肺结核呢?是不是医生搞错了?”

  “由于肺结核的主要临床表现咳嗽、咳痰和低热的症状与感冒、支气管炎等相似,不少人误认为感冒或支气管炎,没有及时检查、治疗而引起周围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甚至发病。”高孟秋介绍说,肺结核症状最主要的特点是不典型,就是起病可急可缓,大多为低烧、盗汗、乏力、消瘦,可伴有咳嗽、咳痰,极少数可伴有咯血,很难让人第一时间将这些症状与结核病联系起来。“许多年轻人体质较好,部分人感染了肺结核后可能会无症状或无明显症状,往往耽误了诊断和治疗。”

  高孟秋表示,很多疾病都会引发咳嗽,一般感冒引起的咳嗽两周基本可以自愈了,如果咳嗽、咳痰持续两周以上,甚至出现咯血,伴有乏力、胸痛、低烧、盗汗等症状,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排查。“一旦确诊为结核病要坚持规范治疗。”

  第一次患结核病的病人,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按照医嘱用药,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

  一个传染源可能传染10-15个健康人

  结核菌与其他细菌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可以感染人体除毛发、牙齿、指甲、趾甲以外的所有组织和脏器,可以说结核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

  结核菌自身并没有运动能力,要达到“传播”的目的,就必须借助“交通工具”。“这一交通工具就是飞沫核。”李亮解释说,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可以产生大量飞沫核,结核菌就借助飞沫核被排到空气中了。健康人一旦吸入含菌飞沫核的空气,结核菌就从传染源进入了另一个人体,如果恰巧这个人的抵抗力差,结核菌就可以顺利地“安营扎寨”了。

  结核病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疾病,很多人都感染过结核菌,体内都带有结核病菌,但其中只有不到10%的人会发病。

  高孟秋表示,一个人会不会感染结核菌,会不会发病与当时结核菌的毒力、数量和人体清除细菌的能力有关,三者被称为结核病的易感因子,缺了哪一环都不行。当机体抵抗力正常时,机体的免疫力可以将入侵的结核杆菌消灭,没有任何症状,不会发生肺结核,一旦条件合适(如人体抵抗力降低),在身体里“沉睡”的结核菌就会苏醒而重新繁殖,进而发展成为活动性结核病,一旦发病就可能成为新的传染源而传染更多的人。

  有研究发现,若不及时治疗,一个传染源每年可能传染10-15个健康人。“肺结核传染性最强的时间是在发现及治疗之前,”因此,北京胸科医院结核二科护士长聂菲菲再三强调,一定要重视早期发现和正确、及时治疗传染源,“这也是防治结核病的最主要措施。”

  预防肺结核有“三防”

  如果家里有肺结核患者,周围人也不要过分惊慌。高孟秋指出,首先要相信自己的抵抗力,其次要分清是否是传染性肺结核。若发现感染了结核且具有传染性时,须及时隔离、治疗,密切接触人群应进行体检,筛查结核病。

  目前针对肺结核,仍缺乏可有效预防结核病感染或发病的疫苗。而卡介苗只证实可保护儿童避免患重症结核病;因此,结核病控制最有效的措施只能是管理传染源,即尽早发现肺结核患者,并通过严格的治疗管理将其彻底治愈,最大限度地降低其传染。

  “三防”

  第一“防”:肺结核患者如何减少对周围人群的传播。患者在明确诊断后,应尽早接受规范的抗结核药物治疗,以杀灭痰中结核杆菌,规范治疗2-3周后传染性会大大降低;传染期的患者去公共场所时应主动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直接面对他人,要养成不随地吐痰的卫生习惯;外出时,应用湿纸巾或纸巾将痰进行包裹后,再扔进垃圾桶中。

  第二“防”:患者家庭成员如何防止被传染。家庭成员不仅应督促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结核治疗并完成全疗程,还要关爱患者,给患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治疗环境;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有条件的患者最好单独居住;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中如果出现咳嗽、咳痰超过2周,咯血或痰中带血,必须立即去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排查。

  第三“防”:健康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结核。肺结核的预防重在保护和增强人体抵抗力,具体措施如下:即生活方式合理化和规律化;饮食有节,营养均衡;保持乐观情绪,积极锻炼身体。只要人体抵抗力强,即使吸入结核菌也可能被消灭。

  另外,聂菲菲对结核病人也给出了相应提醒,首先,患者的餐具专人专用,定位单独放置。经常晒被褥,及时更换床单等生活用品。

  其次,保持正常的睡眠。结核病急性期要停工、休学静养,待病情稳定后可循序渐进的进行活动。

  同时,还要注意加强营养。因为结核是消耗性的疾病,因此平时要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

  一旦明确结核病诊断,不必过分悲观失望,要保持乐观的情绪,并做好长期服药治疗的思想准备,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尽早控制病情发展。

  延伸阅读 

  结核菌有“三怕”

  一是怕热。95℃加温1分钟,或高压蒸汽(1.05kg/cm2,121℃)30分钟即可杀死结核菌;

  二是怕光。阳光直射2-7小时,紫外线照射10-20分钟就可杀死结核菌;

  三是怕酒精。70-75%酒精浸泡20-30分钟也可杀死结核菌。

  因此,人们常利用这“三怕”来杀灭可能接触到的结核菌。

标签: 传染感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