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配香蕉致癌吗

2015年07月24日08:14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朋友圈里的食物很神奇,能“抗癌”、“美容”、“减肥”、“抗衰老”等,比如柠檬水能抗癌、酸奶配香蕉能致癌、含添加剂类就是毒……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这些朋友圈每天刷屏的“谬论”很让人头疼,很容易让一些不明就里的市民走入饮食误区。

  康康姐表示,柠檬水中的维生素C含量并不高,且现代医学中根本没有“酸性体质”、“碱性体质”这些词,正常人体内的酸碱度(pH值)稳定在7.35~7.45之间,并不会因为吃某一种食物而改变。

  再就是朋友圈流传的“食物相克对照表”:酸奶香蕉一起吃致癌,鸡蛋加糖精会致死……让不少市民陷入困惑。康康姐说,所有的食物相克说都是忽悠,吃饭本来是件简单和享受的事情,该怎么吃就怎么吃。

  此外还有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多宗罪”,让市民几乎谈“添”色变,于是让“零添加”、“纯天然”广告乘虚而入。康康姐说,离开了食品添加剂,大概 人们只能吃白水煮菜,或倒退到吃野果野菜的原始时代。有关标准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最大使用量,意义就是说只要在限量范围内使用,肯定是安全的。另外,需要 说明的是,三聚氰胺、苏丹红等并不是食品添加剂,它们是不允许用到食品中的非法添加物。

  有致癌物的食物

  腌制食品: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咸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烧烤食物: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熏制食品: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品: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霉变物质: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隔夜熟白菜和酸菜: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酸胺致癌物质。

  反复烧开的水:反复烧开的水含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生成致癌的亚硝酸胺。

  综合

  朋友圈“神论”让营养专家头疼 武汉晨报

  强致癌食物黑名单曝光 中国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 酸奶香蕉致癌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