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屁味竟对健康有大益

2015年07月31日06:30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将肠胃胀气的气味用作抗癌武器,这似乎引人发笑。然而,臭屁的气味(即硫化氢)确实有大用途。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少量硫化氢(导致屁臭的化学物质)有助于保持细胞健康,有益于防止老年痴呆症、糖尿病甚至癌症

  英国埃克赛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大量硫化氢具有毒性,但少量硫化氢则有助于保护细胞内的线粒体。据悉,线粒体为调节炎症反应的血管细胞的主要能量来源。预防或修复线粒体损伤对治疗中风、心脏衰竭、糖尿病、关节炎或老年痴呆具有关键战略性意义。

  埃克塞特大学研究人员马特·惠特曼表示,当细胞受到来自疾病的“攻击”,它们就会激活酶以产生微量硫化氢。后者可以保持线粒体活性,从而通过控制炎症以确保细胞存活。这一发现表明,臭屁味的硫化氢对各种疾病的治疗可能会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科学家表示,新研究并非旨在呼吁大众多闻臭屁。由于受到“放屁”的启发,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名为AP39的化合物。这种AP39化合物能缓慢释放极少量硫化 氢气体,专门供给细胞中的线粒体。初步研究结果显示,用AP39化合物治疗受疾病攻击的细胞能保护细胞中的线粒体,并确保细胞存活。

  陈宗伦  东方

文章关键词: 臭屁味硫化氢线粒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