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的十个秘密

2015年07月31日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文章内容节选自《口腔和牙齿的故事》一书,总主编:郑静晨,主编:杨成,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年出版)

  导读

  每一颗牙都是一个器官,牙齿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对我们的健康以及正常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我们要清楚地知道,要想吃嘛嘛香身体棒就得保护好口腔健康。那么,牙齿越白越好吗?口香糖能替代刷牙吗?牙齿能随便拔除吗……每天都要刷牙的你真的了解自己的牙齿吗?

   1、为什么说用牙齿开瓶不好呢?

  专家解答:有人认为牙齿很硬,不怕磨,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牙齿也是很容易磨耗的。比如有些人喜欢用门牙嗑瓜子等硬壳类食物,久而久之,在门牙边缘形成一个沟槽。因嗑瓜子等造成的门牙切缘磨损,俗称“瓜子牙”。用牙齿开瓶子或者咬核桃会造成牙尖崩裂或者牙折,轻则引起牙齿过敏,严重时引发牙髓炎带来剧痛,更有甚者出现牙齿断裂。要记住牙齿的寿命也只有一次,所以请不要用牙齿完成过重的其他工作。

   2、牙齿不能随便拔除吗?

  专家解答:许多人不积极治疗患牙的原因是认为牙齿坏了可以拔除后再镶牙,所以对牙齿的问题并不关注。目前存在这样的想法的人还是很多的,但是这样想大错特错。

  牙齿的存在不仅可以吃饭,还是面部美观的基础。牙齿有不能被假牙所代替的作用。牙齿的存在保证了进食时的美好感觉,牙齿给予牙槽骨生理的刺激,如果没有牙,牙槽骨将会出现萎缩。即便镶牙,牙槽嵴还是会继续萎缩的,而且假牙只能恢复30%左右的牙齿功能,戴假牙不仅嚼不碎东西,而且会食之无味。

  从经济角度考虑,修复坏的牙齿所花的时间和金钱要远远少于拔牙后做假牙所花的时间和金钱。再者假牙的长期刺激也容易引起邻牙的损坏和牙龈的进一步萎缩,更不用说假牙带来的不适。更有甚者,由于假牙的长期刺激诱发肿瘤的发生,你会更觉得后悔了。

  综上所述,即便牙齿坏了也应该尽量保护自己的牙齿,哪怕仅保留牙根也好过拔除后装假牙。再者修复一个缺牙经常需要磨小两侧的牙齿,在全冠修复时,更要大量磨耗两侧的牙齿,造成好牙的损坏更是得不偿失。

  3、为什么说单侧咀嚼不好?

  专家解答:单侧咀嚼是指每次用餐时只用一侧牙齿咀嚼,另一侧则闲置不用。由于两侧咀嚼肌的功能性刺激不一样,结果会是颌面部出现不对称,一边大一边小,影响外形。严重时会影响下颌骨的发育造成偏颌或者下颌角肥大。这种习惯很可能是因为一侧的牙齿有问题,因为惧怕咀嚼时疼痛而出现的躲避性偏侧咀嚼,所以如果有患牙就需要尽早治疗,然后再慢慢恢复双侧咀嚼的良好习惯。

   4、牙痛究竟是不是病?

  专家解答:牙痛当然是一种疾病了。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痛苦,影响了生活、学习和工作。正常的牙齿,由于完整的外壳存在,是不会对外界的刺激产生不适的反应。如果牙齿出现疼痛,很可能是牙齿出现了病变或处于亚健康状态。根据疼痛的性质不同,可能是牙髓炎、牙髓水肿、牙齿破损、牙周病、根尖周病等等。再有,有的表现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早期感觉不适时就去医院就医,可能节约的不只是时间。

  5、有了口臭怎么办?

  专家解答:口臭的原因可以分为3种。

  (1)口腔疾病带来的异味。卫生不良、平时不刷牙、不漱口,一些戴有活动义牙的患者,不能及时清洁假牙导致口臭;吸烟也可以在牙齿表面形成黑色的烟色带来口臭;口腔疾病如龋齿、牙周疾病、慢性颌骨骨髓炎、拔牙后伤口感染不愈合等疾病也可能导致口臭。

  (2)口腔邻近部位疾病、鼻咽部疾病。化脓性上颌窦炎、化脓性扁桃体炎、萎缩性鼻炎等。消化道疾病比如:胃溃疡、反流性胃炎胃下垂食管癌胃癌:有时消化不良呃逆也会出现食物发酵的臭味。呼吸道疾病:气管炎、支气管癌、肺脓肿、肺结核等使得呼出的气体含有特殊的臭味。

  (3)全身疾病。比如糖尿病、血液性疾病、尿毒症、肾衰竭的患者会有特殊的味道。查找到原因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口臭了。

  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也可以让你远离烦人的口臭。具体的治疗包括去除牙菌斑、牙石等不良刺激因素,可采用龈上洁治术及龈下刮治术。应积极查找并治疗口腔内存在的病灶,如龋齿、牙周病、根周瘘管及牙髓坏死等患牙。局部药物治疗,多用3%双氧水冲洗牙龈袋和牙周袋,1%双氧水含漱,这些药物具有清洗、灭菌、祛臭等作用。此外,还可用0.1%~0.2%氯己定(洗必泰)及各种芳香味含漱剂漱口。消化系统等全身疾病也可引起口臭,应积极寻找病因,相关疾病治愈或好转后口臭就会消失。

   6、口香糖能替代刷牙吗?

  专家解答:有些人认为嚼口香糖可以替代刷牙,这是不正确的。嚼口香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清洁牙齿和口腔的作用,但通过咀嚼口香糖产生的对牙齿的保护作用有限。咀嚼口香糖减少口腔内细菌量的程度远不及刷牙。口香糖只能是口腔保健的有益补充,代替不了刷牙。每天至少刷牙2~3次,才能保持口腔健康。另外,随身携带牙刷是个好习惯。

  7、我们必须要使用含氟牙膏吗?

  专家解答:龋齿患病率与牙齿中的氟含量密切相关,含氟量过多或过少对于健康都没有好处。因为孩子牙齿中的氟含量明显低于成年人,所以更容易发生虫牙。使用含氟牙膏可以提高牙齿的抗龋坏能力,但并不能认为食用了含氟牙膏一定能保证不会出现龋齿。牙膏中活性氟促进牙齿脱矿后的再矿化,从而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所以有虫牙的人适合用含氟牙膏的品种,如果只是为了预防,则选择不含氟或者低氟产品。儿童会因为吞咽导致牙膏进入身体,所以不建议用含氟牙膏。

   8、市面上价格不等的牙膏有没有区别?

  专家解答:牙膏并不是维护牙齿健康的唯一因素,只是刷牙的辅助用品,刷牙的过程才是关键。目前我国使用的牙膏分为普通、氟化物和药物牙膏三大类。牙膏的基本功能有两个作用:清洁牙齿和预防龋齿。牙膏中最有用的成分是一种被称为摩擦剂的物质,比如最普通的是碳酸钙颗粒等。牙刷就是借助牙膏中的摩擦剂来清洁牙齿的,所以牙膏中摩擦剂的质量是判断牙膏质量的一个主要依据。不同的摩擦剂摩擦程度存在差别,过于粗糙的摩擦剂会损伤牙齿,目前最好的摩擦剂是高档硅摩擦剂。

  判断摩擦剂好坏的标准是:

  (1)形。外形比较细腻光滑的,通常是高档硅摩擦剂;

  (2)质地。品尝一下,如果牙膏粗糙有砂砾感觉,或者多次漱口才能干净的品种不建议使用。

  贵的牙膏不一定是最好的,牙膏的主要成分基本相同,如果牙齿健康情况较好,选择普通牙膏即可。另外,目前含氟牙膏非常盛行,但是如果当地水中的氟过高就不建议使用了,因为含氟牙膏会增加氟进入身体,过多的氟会造成氟骨症。在牙膏和牙刷之间,牙刷的作用更大一些。

   9、人的牙齿有多大的咬合力?

  专家解答:人在咬牙时,参与咀嚼的肌肉收缩产生力,理论估算肌肉横截面每平方厘米可以产生10千克的力。参与咀嚼的主要肌肉中,咬肌横截面有8平方厘米,可以产生80千克的力;颞肌横截面7.5平方厘米,由于二肌肉走行方向的原因,产生70千克的合力;翼内肌横截面4平方厘米,同样由于肌肉走行方向的原因,产生30千克的力,共计单侧产生180千克的力,两侧一共产生360千克的力,是非常巨大的力量啊!日常咀嚼食物所需的力为3~30千克,大多数食物为10~23千克,其中馒头为3千克,烧饼为14.8千克,烙饼为15.9千克,扁豆为4千克,柿子椒为6千克,硬水果糖为12~17.6千克,饼干为3千克,杏仁为7.3千克,干小枣为21.9千克。所以,用牙齿拖动汽车就可以理解了,但平时最好别这样做。

   10、牙齿越白越好吗?

  专家解答:有的人认为牙齿越白越好,这是一个误解。最健康的牙齿不是白色的,而是半透明的淡黄色,因为构成牙齿的主体牙本质是淡黄色的。牙齿的颜色和牙釉质的钙化程度相关,钙化好的透明度好,硬度高。正是因为透明度较高,可以透出牙本质的乳黄色,所以牙齿发黄。钙化不好或发育有缺陷的牙釉质透明度差反而比较白,但是这种牙抗龋坏的能力比较差,强度也差,更容易磨耗或龋坏。钙化程度好的牙齿边缘是晶莹的半透明的,像玉石一样非常好看。如果发现新生的牙齿钙化不高呈现苍白色,牙釉质也不透明,那么更应该注意刷牙,而且要用含氟的牙膏以提高牙齿抗龋坏的能力。

  编辑:胡青梅

文章关键词: 牙齿牙膏疾病口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