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丝可乐驱风寒 小葱姜汤止腹泻

2013年02月13日01:36  生命时报  

  “家备生姜,小病不慌”。生姜性辛温,有散寒发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呕等保健功效,再配上红糖、大枣、绿茶等不同辅料,熬成热气腾腾的姜汤,饮之妙用无穷。但姜汤也需要对症喝,喝错了反而会伤身,得不偿失。

  姜丝可乐驱风寒。很多人感冒第一时间都想到喝一碗姜丝可乐。但有些人喝完后,感冒却越来越严重。这是因为,冬季感冒分为风寒、风热两种,风寒感冒主要 表现为怕冷、怕风、出汗少、咳嗽、流清鼻涕;风热感冒则表现为鼻塞、痰稠、爱口渴。姜丝可乐只对风寒感冒有效,风热感冒者喝了只会适得其反。因此,建议风 寒感冒者可以喝姜丝可乐,而风热感冒者应喝清热解毒类药物。

  大枣姜汤驱寒凉。生姜重补暖、大枣重补益,大枣的补中益气和生姜的促进气血流通合二为一,可以改善女性手脚冰凉的症状,对治疗寒凉引起的胃病也非常有 效。但不适于热性体质的人喝,且以冬天喝较为适宜。大枣糖分高,糖尿病患者也不宜服用。大枣姜汤对于经期的女性很有帮助。

  小葱姜汤止腹泻。这味姜汤适用于由于病从口入导致的腹痛、吐泻等急性肠胃炎症状。适当喝些姜汤,能起到防治作用。科学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是对沙门氏菌效果更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