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名医有话说

名医有话说NO35:哪些人容易得慢阻肺

我有话说(人参与)

 慢阻肺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慢性肺部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目前,慢阻肺是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艾滋病的人类第四大杀手。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COPD)急性发作的高峰也随之到来。

  慢阻肺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慢性肺部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目前,慢阻肺是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艾滋病的人类第四大杀手。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COPD)急性发作的高峰也随之到来。关于慢阻肺,应该知道些什么?本期名医有话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大内科主任童朝晖解答慢阻肺。

  新浪健康: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童朝晖:慢阻肺是最近一些年来一个规范的名词,也是国际通用的,全称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者简称为慢阻肺,英文简称叫COPD。过去我们老百姓或我们自己的医生把它叫做慢支肺气肿。大部分慢阻肺是由慢支肺气肿发展过来的。此外,还有一部分跟职业环境有关系,在某些不良环境里工作时间长了,也可以发展成慢阻肺。

  新浪健康:慢阻肺的发生机制?

  童朝晖:慢阻肺的整个机制搞清楚比较困难。有内因也有外因,外因包括吸烟,工作环境,环境污染、空气污染或你在相应的职业环境里,这是外界因素。内界因素包括,病人有易感基因,内因通过外因一起作用,最后发展成为慢阻肺。

  新浪健康:慢阻肺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童朝晖:慢阻肺过去我们把它当作气道或肺的疾病,现在看起来慢阻肺应该不能把它单纯看成局部的疾病,很多专家把慢阻肺认为是全身性疾病。它引起咳嗽喘只是呼吸道的症状,到最后它引起的全身的改变。包括有些呼吸道症状咳嗽、喘、憋气、低氧,再发展呼吸衰竭,由肺心病低氧引起的其它器官的改变。

  新浪健康:如何判断慢阻肺?

  童朝晖:通过咳嗽判断慢阻肺比较难,慢阻肺是咳嗽合并有痰,不光咳嗽之外有胸闷、气短、活动能力下降,走路比原来慢,上楼二、三层上不去。确诊慢阻肺需要做一些常规检查,血常规、胸片、高分辨CT、肺功能等。

  新浪健康:慢阻肺病情控制不好会有什么严重后果?

  童朝晖:慢阻肺的病人很难受,喘的厉害,上不来气,有的甚至想上个厕所很费劲,解个衣服很困难。这种情况,药物对他的提高和改善有限,所以我们在治疗上也有分级。慢阻肺很重要的还有一点治疗,我们强调稳定期的治疗,稳定期治疗指患者回家,在家应该怎么治。甚至康复也是一种治疗,非药物治疗康复治疗。一期的吸支气管扩张剂缓解症状就可以了。到二期也可以这样做,如果到二期有很多高危因素,除了加支气管扩张剂之外,还要用一些吸入的激素。再进一步重,比方说肺功能到了四期,甚至氧分压低于55、60这时建议患者做氧疗,长期吸氧,每天吸氧不少于15个小时,我们叫做长程氧疗。

  新浪健康:如何预防慢阻肺?

  童朝晖:刚才我也讲了中国男性抽烟的比例多,所以男性慢阻肺比女性高。抽烟的人一定得戒烟,烟抽的时候长肯定要得慢阻肺。再一个是职业因素,化工厂的工人,每天接触的空气含有化学气体比较高,容易得慢阻肺。这些都是可控因素。

分享到: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特供新浪健康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