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用药手法指导

2014年01月03日07: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阴道上药是阴道炎的常用治疗手段,但对用药的一些细节,许多人却不太注意。有些人拿到药后立即到厕所上药,手也不洗;有的上药时有指套也不戴,用药前也不清洗外阴;有的上药太浅,有的却太深,这些都属于不当用药。

  对于配备投药器的阴道栓剂,应在清洁双手后,将投药器的活塞尽量拉出,再把阴道片放入投药器内。然后仰卧床上,曲起双膝,小心地把投药器塞入阴道深处,压下活塞,把药片推入阴道内。使用后,须将活塞从投药器中拉出,一定要冲洗干净后再放进干净的袋子里保存。使用过的投药器在下次使用前最好用开水烫一下,以免引起新的阴道炎。

  配有指套的阴道栓剂,使用前也一定要清洁双手,戴上指套后,不要再摸其他东西。栓剂可在使用前先蘸一点温水,使栓剂表面湿润,以免上药时损伤阴道。

  提示一:

  如果确实掌握不了上药方法,不妨直接到医院上药,这样效果会好得多。如果药液流出后引起瘙痒、灼热及疼痛等症状,可擦干流出的药液,再涂抹一些去痛、止痒的药膏缓解症状,但仍须继续使用药物,直到整个疗程完毕,这一点极为重要。

  提示二:

  用药时间最好在晚上临睡前,这样更能使药物充分接触病变部位和利于吸收。如非要白天使用,药物一定要放得足够深,而且药液经阴道流出后,最好及时擦干,勤换护垫。

  (《家庭医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