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年:灿烂烟花背后的疾病隐患

2013年02月11日08:48  新浪健康综合  

  每逢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总是一个话题,放不放鞭炮成了一件颇为纠结的事情。春节是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而燃放烟花爆竹,是表达喜庆之情的一种方式,不仅中国人这么做,国外亦有焰火晚会这样的娱乐性项目。但喜庆归喜庆,隐藏在绚烂烟花背后的健康隐患不容小觑。

  损害呼吸系统、神经系统

  放烟花爆竹会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这些有毒有害气体是无形的“杀手”。当空气中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等有害物的浓度超过允许值时,会刺激人体呼吸道粘膜,伤害肺组织,引起或诱发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疾病,能与人体内血红蛋白结合,造成人体缺氧,发生中毒症状。

  而烟花爆竹燃烧生成的烟气中氮氧化合物,经阳光紫外线照射,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一种光化学烟雾,它是一种有毒性的二次污染物,它刺激人的眼、鼻粘膜,从而引起病变,还会引起头痛。当人们长期处于氮氧化合物含量过高的环境中就可能导致死亡。

  春节大量燃放鞭炮时,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明显增高,空气中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都超出国家规定的标准。

  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放爆竹会产噪声污染。据环保部门对武汉、上海、北京等10大城市春节期间的鞭炮污染情况进行监测,发现燃放鞭炮地区的噪声高达135分贝,而在夜间人们所能接受的噪音不得超过45分贝。高强度的噪音对患有脑血管、心脏病等疾病病人危害严重。

  损伤听力

  专家提醒,在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时,要保护好耳朵,远离“爆震性耳聋”的伤害。爆震性耳聋属于神经性耳聋的一种,耳朵受到超过承受能力外的噪声刺激,耳神经就会造成伤害。爆震性耳聋的初期症状表现为对高频音的听力下降,就是对尖声的听力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病症会越来越明显,曾经被爆竹伤害到听力的人就会出现严重的听力减退。

  为避免“爆震性耳聋”的伤害,大家在春节放鞭炮时,应该离爆竹远一点,或使用双手、棉球、耳塞对耳朵进行保护。

  炸伤

  每年的春节各地都有燃放烟花爆竹烧伤炸伤的病例。炸伤的部位多是患者的眼睛和手,其中眼睛又尤为脆弱,轻则角膜烧伤、感染、溃疡,重者异物进入、烧伤严重,导致眼球摘除。

  一旦有人被烟花爆竹烧伤,要迅速脱掉着火的衣服,尽快冲冷水,防止烧伤面积扩大,然后用消毒纱布轻轻盖在伤口上,如果没有消毒纱布,马上用干净手帕、毛巾代替。如果头部烧伤,可取冰块浸湿的干净毛巾包住冷敷。

  结语

  随着人们对健康、PM2.5、环境污染的重视,烟花爆竹似乎不是欢度春节的一个理性安全方式。新年要喜庆,但更要注意健康哦。

  参考

  燃放烟花爆竹小心引发3类疾病。金羊网.2011-1-27.

  烟花爆竹伤的急救处理及安全燃放注意事项。北京市急救中心.2012-1-19.

  烟花爆竹“伤人”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骤增。甘肃日报.2009-02-1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