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检测怎么做

2013年08月21日14:24  新浪健康  微博

  1、哪些人需要做基因检测?

  基因检测对受检者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没有任何要求。对疾病项目的选择,可遵循以下几点原则:

  a、有疾病家族史的人重点选择家族史疾病,了解相关疾病的患病风险,及早做针对性预防。

  但不仅限于家族史疾病,我们罹患疾病,往往就是因为我们对疾病的忽视。

  b、生活习惯不规律,或有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需要重点关注肿瘤、心脑血管类疾病;

  c、对新生儿进行基因检测,将帮助父母从小培养有针对性的生活习惯,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生,一次检测终生受益;

  d、已发生疾病的人接受基因检测,可以辅助疾病治疗,及明确并发症的预防;

  e、父母、兄弟姐妹和孩子和我们的基因型相近,但并不相同。因此,个人的基因检测结果仅限对个人健康管理做指导。

  2、基因检测的安全性?

  基因检测所需的检测样本为血液。受检者在正规医疗机构由护士采用一次性采血器材抽取6-8毫升静脉血即可完成采样。整个过程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任何损伤。

  在个人隐私方面,正规机构将设置完整的保密体系来保障受检者的信息安全。如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提供的爱身谱®个体遗传检测服务,从登记受检开始就为受检者做身份加密,包括:客户识别码、采血器材的编码、报告加密、网上阅读密码函、阅读修改权限设定、电子数据信息几率、电子签名及数据库维护加密等多重保障。

  3、基因检测的流程

  ①客户登记:受检者填写《知情同意书》和《信息登记表》,交由基因检测机构建立健康档案。

  ②采集样本:通常为血液样本,无特殊要求,不需要空腹。样本采集由专业医疗机构完成。

  ③基因检测机构在收到样品后,将会完成样本检测、结果分析、报告编制的工作。并将检测报告交付受检者。

  ④报告解读:在客户收到报告后,检测机构将提供报告解读,并根据基因检测结果在合理饮食、适当的运动方式、良好的心理状态、社会环境、定向定期体检、安全用药和针对性就医等诸多方面提供个性化健康生活指导建议。 

  4、基因检测之后我们该怎么办?

  ①心理解压:基因检测能提示受检者罹患某种疾病的风险,但并不能决定他未来的健康状态。高风险,表示受检者比普通人的患病几率高,但什么时候发病,以及病情的发展还依赖于环境和生活习惯等。因此,一旦检测出较高的疾病风险不要惊慌。专业机构将给出针对性的建议,有效指导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生。

  ②加强健康管理意识:基因检测显示低度疾病风险表示受检者患病风险较小,但并不完全排除患病的可能。因此仍需加强健康管理意识,避免疾病发生。

  ③遵循专业性的健康指导。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发生是疾病易感基因与长期生活习惯、外界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对于专业机构给出的指导需要坚持遵循,而非浅尝辄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