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贵药材密封后放冰箱冷藏可防霉变

  ●药材的保质效果如何取决于温度、湿度、光线和空气四大要素,放冰箱之前应先密封,而且应该冷藏莫冷冻,以免破坏药效

  人参、鹿 茸、燕窝、石斛、阿胶……过年期间,刘阿姨不断收到儿女和晚辈亲友们孝敬的各种名贵药材和滋补品。这些东西每一盒都价格不菲,而立春一到就不宜大补,不少 药材可能要到来年秋冬才派得上用场。如何妥善存放这些药材才不会变质?该装密封罐还是放冰箱里冷冻、冷藏?刘阿姨有点发愁。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 医院药剂科丘振文副主任中药师提醒称:药材的保质效果取决于温度、湿度、光线和空气,放冰箱之前应先密封,而且应该冷藏莫冷冻,以免破坏药效。

  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丘振文副主任中药师

  四要素决定药材保质效果

  “温度、湿度、光线和空气是决定药材保质效果的四大要素。”丘振文告诉记者,药材尤其是名贵药材保质效果如何,会直接影响其原色原味以及药效。他进一步 分析道:温度太高,达到一定的程度可加速药材内部的化学反应;湿度太高,则容易发生霉变;而光线的照射和空气的过多接触,则可能加速药材的氧化和变色。

  丘振文称,名贵药材的存放,自然也要控制好上述“四要素”,才能够较好地保质保效。当然,人参、鹿茸、燕窝、石斛、阿胶等诸多名贵药材的注意要点也各有 侧重,如:鹿茸、燕窝等动物类或是蛋白质含量高的药材较易变质,因此对“四要素”的要求更高些,而人参等植物类的名贵药材,相对会“好伺候”一些。

  密封后放冰箱冷藏莫冷冻

  很多广州街坊都知道将名贵药材放入冰箱保存,但到要用时,有的人拿出来的药材仍很“靓”,有的却已变色,药效也大打折扣。同样是放在冰箱中,为何会出现 这么大的差别?丘振文认为,药材放冰箱的想法不错,因为冰箱的避光和低温环境确实对防止药材变质有利。但药材放入冰箱如何更保质是有讲究的。像一些街坊将 成盒药材原封不动地搁入冰箱中的空格子里,不管包装密封性能如何,也不讲究是冷藏还是冷冻,这样放久了,质量当然差别很大。

  丘振文提醒说,名贵药材要想在冰箱中“藏出好质量”,第一步应妥善密封,无论是用包装袋还是罐子,密封前和密封过程中都要保证密闭、干燥,如果能排掉密封环境中的空气,接近真空封存,效果会更好。这一步旨在减少氧化和失水,防止名贵药材放入冰箱后失去原色原味。

  第二步才是放入冰箱。若无特殊要求,名贵药材应该放置在5℃左右的冷藏柜,莫打入0℃甚至是-18℃以下的“冷宫”。因为各种药材都含有不同程度的水 分,经低温冷冻后水分结成冰,对药材的有效成分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除了使其变色之外,药材质量也会随之下降。即使拿出来解冻,也很难恢复原来的“靓” 色,药效也会大打折扣。

  小贴士

  药材保存如何防霉防蛀防变色?

  各类名贵药材存放时如何才能更有效地防霉、防蛀、防变色,丘振文以参、茸和虫草为例支招如下:

  人参:无论是西洋参还是红参、生晒参,所含糖分都相对较高,并含有黏液和挥发油,防发霉、变色和虫蛀是储存的关键。

  建议:可将适量的糯米炒至微黄,放凉后把人参藏入其中,一起放入性能较好的密封罐中。盖上罐子之前可先用纱布包好罐口,盖严实后再包一层封口胶,密封好,放在阴凉处。

  鹿茸:受温度、湿度变化的影响较大,最好放入冰箱,一般不宜外放。

  建议:最好先用几层吸潮纸包好、密封后再放入冰箱冷藏,而且还要经常观察有无吸潮现象,及时更换吸潮纸。

  虫草:有资料认为,当其含水比例超过7%时更易发生霉变,引来蛀虫。

  建议:可与适量花椒放在同一密封罐内防虫蛀,放入冰箱冷藏保质效果也不错。

  不少街坊对因存放不当发生霉变的名贵药材都有一种“不忍弃”的心理,像参、茸、虫草,毕竟是数百元、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金贵”补品,弃之实在可惜。有无补救的办法呢?

  丘振文认为得视霉变程度而定,如果霉变范围已经较大,切开药材都能看到霉点,说明变质程度较严重,再心痛也得扔了,以免吃出病来;但若药材只是轻微霉 变,可观察到的霉点只是零星地分散在其浅表,可尝试用75%的酒精擦拭以消毒,但要彻底晾干后才能重新使用或保存。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在“挽救”轻微霉变 的名贵药材时,切莫用水洗,以免加重霉变,让名贵药材彻底“报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人参 药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