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春天须防哪些病:风疹或引起死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6:33  新浪健康论坛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和六九河边看杨柳,七九河冻开,八九燕子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从小听惯了的童谣,简单明确的告诉了我们节气的重要和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现在严冬就要过去,充满生机的春天即将到来。

  春天往往是疾病的好发季节,尤其水痘、风疹这些病毒感染的疾病好发于冬春交季和春夏之交,因为这些感染会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因此有必要让我们的孕产妇认识。

  水痘常见于1~10岁的儿童,是一种发病急、传染性很强的传染病。水痘好发于冬春两季。水痘的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存在于患者的血液,疱疹的浆液和口腔分泌物中。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也就是说如果健康的儿童与患水痘的儿童经常一起玩耍、说话、密切接触都可感染而发病。所以一旦患了水痘应该注意隔离,在完全治好以前不应去幼儿园或上学。即使是与水痘患者接触过的小孩,也应隔离观察2~3周。因为感染病毒后不是立即发病,一般要经14~17天的潜伏期,长者可达3周。水痘传染性很强,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与之接触的儿童约90%发病。而且从发病前一日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妊娠期间患水痘可以感染胎儿。病后获得持久免疫,但可以发生带状疱疹。

  这种病的预防重点在管理传染源,隔离患者至全部症状消失为止。对有接触史的高度易感者可在3日内注射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或高效价带状疱疹免疫血浆,以减少发病的危险性。但是疫苗保护不是终身的,在第一次接种疫苗后五年后有必要再次接种疫苗。

  风疹病毒呢?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往多见于冬春季,流行高峰在3-5月,近年常见于春夏之交。因是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广泛发病于任何年龄组,但多见于学龄儿童,常在幼儿园和小学引起暴发流行,对小儿威胁极大。风疹致畸,育龄期妇女感染率大约在20%,孕妇感染风疹大多为隐性感染,母亲症状很轻,但病毒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根据感染时间的不同,可引起死胎、流产或多种畸形,常见的有先天性白内障、神经性耳聋、脑炎、先天性心脏病等。越是妊娠早期,病毒越容易感染胎儿,8周前胎儿感染率为50%,8周后为30%。胚胎早期对外界因素最敏感,在孕期的前3个月是胚胎发育成胎儿的过程,即形成头颅、面部、四肢、内脏的过程。假如在这个时期受到外来影响,包括环境、药物及病毒感染,胎体任何一个部位都可能不发育或向异常方向发育。比如唇的吻合是在受精卵的第36天,在此之前如受到刺激,就有可能发生唇腭裂。心脏在受精卵26~27天开始发育,如在这一期间受外影响,有可能使心脏发育缺陷等等。其次妊娠早期,由于胎盘尚未完全形成,其屏障功能发育不够完善,侵入母体的病毒容易进入胎体。

  宫内被感染的胎儿常常有多组织损害,因此叫先天性风疹综合症。母亲感染风疹后出生的孩子有些并不在出生时就表现畸形或损伤,而是在出生后数周、数月、数年才显现出来。风疹病毒可以在胎儿的某些组织细胞中繁殖,并不杀死细胞,但让细胞的分裂变得迟缓、染色体发生断裂、影响DNA复制等。

  水痘和风疹的预防主要有几个方面:

  1、准备怀孕和已经怀孕的妇女应减少到人多的地方去,如超市、地铁、医院等减少感染机会。节假日少串门,因为不知对方家里是否有患病的儿童。

  2、进行预防接种,我国从80年代开始使用风疹疫苗,因为风疹疫苗是风疹活疫苗,如直接给孕妇注射可以引起发病,因此对孕妇和近2个月内要准备怀孕的妇女不予接种。

  3、准备怀孕前应该做优生五项检查,应了解近期是否有风疹病毒感染,如果风疹病毒IgM是阳性,就积极治疗,治好再怀孕。如果风疹病毒IgG阳性,说明体内有抗体,放心去怀孕。如果IgM、IgG都是阴性,可以注射风疹疫苗,三个月后再怀孕。

  4、加强自身抵抗力,如果准备怀孕和怀孕后,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熬夜、不吃冰冻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多晒太阳、适当增加活动量,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一旦患了水痘和风疹,怎样治疗呢?西医没有什么好办法,而且每个人患病的轻重都不同,吃一样剂量的药片,可能有部分人可以治好,有部分人反而治不好。孕妇更不能随便吃药。因此一方面注意休息和饮食调整,一方面用中药治疗,祖国医学辩证施治针对不同病情,使用不同的辩证效果很好。

  患水痘和风疹后应该注意卧床休息,吃易于消化的食物,保证营养和水分的供给。宜喝绿豆汤、红豆薏米粥、面片、龙须鸡蛋面等;忌油腻、姜、辣椒,香菇等刺激性食物;多饮开水。当皮肤瘙痒时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止痒,水疱破溃后涂2%龙胆紫,都是对症治疗。

  中医认为这类病属外感时邪,伤及肺脾,生湿化热,发于肌肤所致。治疗以疏风清热、解毒祛湿为主,可以用银翘散加减,这些中药对孕妇都很安全。方剂主要是:银花,连翘,牛蒡子,薄荷,桔梗,荆芥,竹叶,鲜茅根,板兰根,甘草等。也有些简单的单方效果很好,如银花,甘草,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2-3天。还有如芦根,野菊花,水煎连服2-3天。

  孕妇一旦感染后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诊治,不能自行处理,那会耽误大事。

  愿我们的孕妇以自己和孩子的健康为主,预防为主,少患病、不患病,顺利渡过孕产期。

 

更多关于 孕妇 水痘 风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