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油炸食物未必健康:爆米花含反式脂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10:04  北京晨报 微博

  春节刚过,除了坚果类之外,节日吃得最多的零食就是松脆小食品,包括薯片类、 锅巴类,还有虾条、脆角之类的膨化食品。自从人们对油炸食品的印象越来越差,这些食品的很多品种都号称“非油炸”。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 副教授范志红表示,油炸的确是不利健康,但只要是非油炸的产品,就一定有利于健康吗?

  非健康1:含反式脂肪

  电影院、小摊贩所售卖的爆米花应当是真正的非油炸食品,但是,它们会加入不少植物奶油,以增加酥脆口感和香气。在纯粹的膨化食品中,比如一些新品种的米花、杂粮米花,很多品种加入了大量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是氢化植物油制成的,它们含有臭名昭著的反式脂肪。

  非健康2:脂肪含量高

  那些迷人的虾条、脆条之类膨化食品,是用挤压膨化方法生产的,不需要油炸。但不意味着低脂肪。美味膨化食品的脂肪含量通常都在15%以上,少数产品甚至高达30%以上,比起油炸制成的锅巴和油炸方便面来毫不逊色。

  非健康3:油脂含量高

  各种“蔬菜脆片”、“水果脆片”等食品,常常打着健康食品的旗号出售,它们又是怎样加工出来的呢?事实上,它们是低温油炸的产品。通过抽真空的方法,降 低油脂的沸点,让它在不到100度的温度下就沸腾。由于温度较低,氧气减少,营养素的损失比较小,油脂氧化过程大大延缓,也不产生丙烯酰胺和苯并芘类致癌 物。油炸到酥脆状态之后,再甩去表面上粘附的油脂,产品看起来清爽可人,一点没有油炸的迹象。吃起来呢,也是松脆可口,意犹未尽。

  但是,也不要以为这种产品就可以像水果那样放心大吃——因为油炸毕竟是油炸。温度低虽然比较安全,却往往会提高油炸食品的吸油量。所以,这类产品的油脂含量相当可观,通常在15%至30%之间。要知道,水果、薯类本身的脂肪含量,都在1%以下。

  总结发言:凡是松脆可口的食物,都很难甩开高脂肪、高能量的麻烦。即便有“非油炸”的称号,即便是果蔬作为原料,也一样需要高度注意。在快乐的日子里, 少量吃一点松脆小食是快乐的事情,若因为一个概念炒作而安慰自己,放任自己大量、尽情地吃,就不是明智之选了。晨报记者 张良如

 

更多关于 非油炸 反式脂肪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