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蛰养生多吃花生香菜等辛温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3:11  红网-潇湘晨报 微博

  本报长沙讯昨日是24节气中的“惊蛰”,每年的这个时节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从今天起,我省天气短暂转好。省气象专家提醒,从现在开始,湖南进入雷电多发时期,市民要学习一些防雷避雷知识,加强防范,避免灾害发生。

  每年公历3月5日左右为惊蛰。惊蛰,是农历24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每年3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为“惊蛰”。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惊蛰时节,气温和地温都逐渐升高,土壤开始解冻,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我国古代将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意思是说桃花已红,如霞似锦;黄鹂开始鸣叫;天空中已看不到雄鹰的踪迹,只能听见斑鸠在鸣叫。

  惊蛰时节,天气渐暖,春雷乍响,此时肝气旺盛,人易动怒。惊蛰时节养生的重点要放在对肝脏的保养上,首先要重视精神调养,饮食上,应多吃些辛温升散的食品,如花生、枣、葱、香菜等。这类食物温而发散,与春季气候相适应,对人体有益,还应多吃鸡肉、动物肝脏、鱼肉、瘦肉、牛奶等营养品,而生冷粘杂之物则应少吃,以免伤害脾胃。

  据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湘中以北天气转好;8日,除湘南南部有残留降水外,其他地区天气晴好,气温回升;9日后,受地面弱冷空气影响,全省还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记者储文静 通讯员杨雪琪

 

更多关于 惊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