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老年女性每日练八段锦养护心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7:19  信息时报 微博

  关心女人,关心女人的“心”。今年2月15日,美国心脏学会更新了《女性心血管疾病预防指南》,其中提出,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女性每天可服用适量的阿司匹林预防心肌梗死和脑卒中。

  一直以来,医学界对女人的“关心”落后于男士。近几年,一些国际调查数据发现,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不断上升,特别更年期后比同年龄男性更容易罹患心脏 疾病,这些疾病会增加女性脑卒中、心肌梗死的风险。因此,2011版《指南》强调,患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的女患者可每天服用适量的阿司匹林预防心肌梗 死和脑卒中,因为,这种药防止血小板凝结,适量服用能预防血管堵塞,减少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发生率,减少视网膜病变、预防一过性脑缺血发作等。

  那么,阿司匹林怎么个服用法呢?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维君教授解析道,对中国的心血管疾病女患者,建议每日服1次阿司匹林,推荐剂 量75毫克~100毫克。但具体到每个患者,阿司匹林的服用量会有差异,有心血管疾病的女士不妨先咨询一下专科医师,看是否对阿司匹林过敏,是否有服用阿 司匹林的禁忌症,自己适合的用量为多少。比如,有些身材瘦小的患者就得减量。

  由于阿司匹林具有抗凝血的作用,有出血倾向(如牙龈、皮肤 出血、消化道出血者)或是近期手术史,特别是做过眼科、内脏、颅脑手术者得禁服。此外,阿司匹林会刺激或干扰起保护作用的胃部内壁,胃病患者也得先请医师 开些保护肠胃的药,配合服用。如果患者服药过程有皮肤、粘膜出血点及其他出血现象,则要及时就诊,调整剂量。

  新版《指南》还提出,患有狼疮、风湿性关节炎、妊娠并发症等也会提高女性患心血管疾病危险,这类女性要注重体检,及早发现问题。如果出现疲倦、呼吸困难、恶心、身体不适、腹背疼痛等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

  除药物预防外,中老年女性得坚持运动,这是健心的好方法,如每天快走、打太极拳、练八段锦等。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女性 心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