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肿瘤患者饮食调养方:何首乌黑米粥治脱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7:28  家庭保健报

  经过抗肿瘤药物的“狂轰滥炸”,肿瘤患者的体质大多较为虚弱,有的还会出现肿瘤并发症或放化疗引起的副反应,因此,肿瘤康复期患者宜根据自身情况,对“症”选用不同的食物进行调理。

  多汗

  忌:辛温大热食物,如葱、姜等。

  宜:鸡蛋、瘦肉、五味子、浮小麦、牡蛎等食物。

  食疗方:黄芪五味子汤——生黄芪30克,五味子10克,浮小麦50克,加水200毫升,加冰糖少许,煮汤喝。

  贫血

  忌:烈酒、肥肉、浓茶等。

  宜:瘦肉、大枣、动物肝脏、芝麻、菠菜、花生、阿胶等食物。

  食疗方:当归牛肉汤——牛肉250克,当归30克,人参10克,大枣20克,共煮汤喝。

  午后低热

  忌:煎炸、燥热、利水食物以及韭菜、荔枝、桂圆等温热食物。

  宜:百合、荸荠、梨、黑木耳、丝瓜等食物。

  食疗方:百合甲鱼汤——甲鱼1只,百合100克,黑木耳50克,共煮汤喝。

  脱发

  忌:多糖、多油、辛辣食物。

  宜:蛋、鱼、豆类、瘦肉、卷心菜等食物。

  食疗方:何首乌黑米粥——何首乌、黄精、桑椹、黑豆、墨旱莲各30克,黑米50克,共煮粥食用。

  咳嗽

  忌:多盐、多糖、辛辣、油炸、油腻食物。

  宜:白萝卜、杏仁、梨、竹笋等食物。

  食疗方:梨白萝卜汤——梨、白萝卜各适量,加冰糖少许,带皮煮汤喝。

  失眠

  忌:睡前喝茶、咖啡、可乐等。

  宜:百合、莲子、核桃仁、菊花、开心果、牛奶等食物。

  食疗方:龙眼酸枣仁汤——龙眼肉、酸枣仁、大枣各10克,红糖3克,共煮汤喝,尤适用于气虚失眠者;百合莲子粥——百合、莲子、粳米各50克,共煮粥食用,尤适用于阴虚失眠者。

  便秘

  忌:浓茶、咖啡、辣椒、柿子、黑枣、石榴以及过细、油炸食物。

  宜:白萝卜、海参、香蕉、香油、蜂蜜、苹果、韭菜等食物。

  食疗方:五仁粥——芝麻、松子、核桃仁、甜杏仁、郁李仁各10克,粳米200克,共煮粥食用。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 娄彦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脱发 便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