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后强行抠吐易引发胰腺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07:14  家庭保健报

  我平时饭局很多,喝了酒以后觉得难受但又吐不出来,有时候我就抠喉咙催吐,吐出来以后也能醒酒。这样做对身体有害吗?       

  河北读者 于先生

  这样抠吐把存放在胃中的酒吐出来,虽然减轻了醉酒,但同时也会对身体造成不小的伤害。

  强制性的抠吐首先会引起胃酸反流进入食道,造成食道损伤,引起炎症。抠吐的行为也会改变消化道的正常运行,使本来从上至下的动力变成从下至上的异常运动,从而对消化道功能造成损伤。而且这种催吐的做法会导致腹腔内压瞬间升高,加之十二指肠内有大量食物,容易造成肠内容物反流进入胰腺导管,并引发胰腺炎。临床经验表明,很多酒后发生急性胰腺炎的患者都是这种催吐方法所致。另外,因为醉酒者意识不清,很容易吸入呕吐物而引起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同时要提醒大家,不论是酒后催吐,还是部分减肥者在进食后催吐,性质都是一样的,对身体有害无益,不可效仿。

  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立新

 

更多关于 醉酒 酒后 扣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