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麦片可降血脂降血糖 5招教你选出健康燕麦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08:28  北京晨报 微博

  燕麦片营养好,这几乎已经成为大众的一种常识。然而面对货架上的种种“燕麦片”、“燕麦”、“麦片”之类产品,你会选择哪一种呢?买回来之后,你又会怎样食用呢?这却不是每个人都能说清楚的。弄不好,你很可能买来的根本不是燕麦片,或者不能达到以上的种种期待。

  选“燕麦片”还是“麦片”

  它们不是一种东西。纯燕麦片是燕麦粒轧制而成,呈扁平状,直径约相当于黄豆粒大小,形状完整。燕麦煮出来高度黏稠,这是其中的beta葡聚糖健康成分所带来的。它的降血脂、降血糖、高饱腹的效果,与这种黏稠物质密切相关。

  麦片则是多种谷物混合而成,如小麦、大米、玉米、大麦等,其中燕麦片只占一小部分,甚至根本不含有燕麦片。国内产品喜欢加入麦芽糊精、砂糖、奶精(植脂末)、香精等。加入砂糖和糊精会降低营养价值,提高血糖上升速度;加入奶精则不利于心血管健康。

  选“无糖燕麦”还是“甜味”

  当然是优先选择没有甜味的燕麦片或麦片。天然的谷物,毫无疑问,是不含有糖分的。如果冲一小袋40克麦片在小碗中,就有合适的甜味,那么意味着其中含有20克糖,也就是说,你买的麦片当中实际上一半都是白糖!这样的产品,你还能指望它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吗?

  那么无糖产品怎么样呢?仍然不容乐观。如果它有甜味,那么一定加入了某种高效甜味剂,如甜蜜素、安赛蜜、阿斯巴甜之类。此外,还会加入淀粉水解物,如麦芽糊精等。糊精类和白糖一样会快速升高血糖,而且几乎不含有其他营养素。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千万不要被“无糖”二字所迷惑,还是买纯燕麦片吧!

  选“营养麦片”还是“纯燕麦片”

  燕麦片本身营养价值足够地高,作为主食,即便不加入其他营养成分已经很好了。商家加入一些营养素,一方面是真诚地希望改善产品品质,另一方面是一种宣传方式,吸引消费者优先购买它。一些“麦片”产品本身含有燕麦的比例很小,即便加入其他营养素,如钙、蛋白质等,实际上并不比纯燕麦片营养价值更高。千万不要以为加入一些营养素之后,加工产品就一定会胜过天然产品。

  选“普通包装”还是“花哨包装”

  没有花里胡哨的营销,也没有添加任何合成物质,才是天然燕麦片。这些包装朴素、样子平淡的产品不吸引人的视线,吃起来可能口感没有那么好吃,煮起来也比较麻烦,但请注意,这才是纯天然产品的特色。

  其实,纯燕麦片的味道是很清淡的,口感黏稠,甚至有点吃起来刺口。但很多消费者一边被“纯天然”的口号所吸引,另一方面却只爱吃添加了种种成分的香甜加工产品。因为,经过加工食品的多年浸润,很多人已经无法适应那种粗糙的、清淡的天然口味了。这种口味本身,就是不健康的。

  选“免煮”还是“冲泡”

  从健康角度来说,自己煮的更好一些。因为煮的燕麦片可以提供最大的饱腹感,血糖上升速度最慢。同时,这些需要煮的燕麦片中没有加入任何添加成分。一些速食纯燕麦片只要一两分钟加热即可,它们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那些一冲即食的产品迎合了消费者对于方便和美味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并不见得和健康价值一致。如这类产品大多都加入了糖分,不仅降低营养价值,还会让燕麦片低血糖上升速度和高饱腹感的优点受到损失。也有加入了植脂末,会让燕麦片有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好处打折扣。

  晨报记者 张良如

 

更多关于 燕麦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