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识别瘦肉精猪肉:肥肉瘦肉明显分离

  “瘦肉精事件出来后,一些人就不怎么敢吃猪肉了。”中山三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瘦肉精事件是个“人祸”,人们在责怪不良分子惹起事端的同时,也应反省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猪农往饲料里添加瘦肉精的。

  卞华伟认为,首先,人们对肥肉的不合理“惧怕”是瘦肉精事件的幕后推手。卞华伟说,一点点肥肉都不能吃、动物油是引起疾患的危险因素,多数人的这些观念致使肥肉在市场上很难卖出去,人们希望猪肉越“瘦”越好。实际上,动物油中含有的饱和脂肪酸也是人体需要的,适度进食并无害处。

  其次,人们过多地把疾病的发生归结到“吃”上,而很少去考虑要“动”起来。吃得多同时动得也多的话可以达到收支平衡。

  ●瘦肉太多、肉色太红、肉质没弹性、皮下脂肪不足1厘米的猪肉比较“可疑”

  ●专家认为,市民不应受“瘦肉精”恐吓而过分恐慌,猪肉性平味甘,富含优质蛋白,营养价值优于其他肉类,仍是餐桌主角

  2011年3月,央视新闻调查曝光的河南“瘦肉精事件”至今依然没有完全水落石出,尽管广东的质监部门称目前广东市场上没监测到含有瘦肉精的生猪在流通,但市民对于几乎每天都要吃的猪肉的安全性还是多了很多顾虑。

  虽然市场上的猪肉有这种潜在的不安全,但因为惧怕“瘦肉精”而不吃猪肉却是大可不必。营养学家称,猪肉是肉类中比较好的选择,它的营养非常全面,瘦猪肉里面蛋白的含量是所有肉类中最高的,而且猪肉养殖过程方便,无论是健康人还是患病人群都可食用。“猪肉本身无罪,关键是我们如何监管它的安全。”

  文/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徐晶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卢建华、中山三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

  火眼金睛 识别“瘦肉精猪肉”

  瘦肉精并不只是一种物质,而是一类药物的俗称,最常被非法使用的瘦肉精是盐酸克伦特罗。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卢建华说,瘦肉精中毒不像其他食物中毒一样在短时间内有急症表现,临床上诊断瘦肉精中毒很难。但瘦肉精对婴幼儿和有基础病的老弱人群却非常危险,会加重原来的病情,特别对高血压、心脏病、甲亢和前列腺肥大等疾病患者危害更大。

  那么,市民购买猪肉时,怎么知道里边是否含有瘦肉精呢?记者综合整理了质监、疾控专家的意见:

  1.警惕肥肉太少、瘦肉太多的猪肉。正常情况下,猪皮与瘦肉之间有一层脂肪(即肥肉),肥肉约为2厘米左右,瘦肉精猪肉的特点是皮下脂肪很薄,肥肉通常不足1厘米。此外,瘦肉精猪肉的肥肉和瘦肉明显分离,瘦肉与肥肉之间有黄色液体。

  2.观察猪肉的颜色。正常猪肉的颜色是淡红色,含有瘦肉精的猪肉颜色则特别鲜红、光亮。

  3.看猪肉的肉质。健康猪肉的肉质好,纤维弹性好,然而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则比较疏松,切成小片不能立于案上。

  4.特别要指出的是,瘦肉精进入猪体内后残留主要集中在内脏,比如肝脏,因此喜欢食用猪内脏的人更应小心。

  专家纠错

  适当吃点肥肉 对健康无大碍

  猪肉性平味甘 营养价值高

  从营养价值上看,猪肉的蛋白质为完全蛋白质,营养价值高,属于优质蛋白质。猪肉中瘦肉的蛋白含量是所有肉类中最高的,达到20%,其他肉类中蛋白含量都为18%左右。 

  中医认为,猪肉性平味甘,有润肠胃、生津液、补肾气、解热毒的功效,是一种用途广泛的食材。

  健康吃肉小贴士:

  1. 食用时应除去猪颈部的粉灰色腮腺及全身各部的灰色、黄色或暗红色的“肉疙瘩”,这些器官内可能含有很多病菌和病毒,若食用则易感染疾病。

  2.猪肉属酸性食物,为保持膳食平衡,烹调时宜适量搭配些豆类和蔬菜等碱性食物,如土豆、萝卜、海带、大白菜、芋头、藕、木耳、豆腐等。

  3. 猪肉的烹调方式五花八门,从营养角度,以炖、煮、蒸为好,炸和烤最差。因为在炸、烤的高温下,肉的蛋白质会变性生成苯并芘等有致癌作用的化学物,故应尽量避免。

  4.猪肉烹调前不要用热水清洗,因猪肉中含有一种肌溶蛋白的物质,在15摄氏度以上的水中易溶解,若用热水浸泡就会散失很多营养,同时口味也欠佳。

  5.牛奶与瘦肉不合适同食,因为牛奶里含有大量的钙,而瘦肉里则含磷,这两种营养素不能同时吸收。另外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因为茶叶的鞣酸会与蛋白质合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延长粪便在肠道中的滞留时间。

 

更多关于 瘦肉精 健美猪 识别 猪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