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业专家教你辨识激素草莓:空腔多不宜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09:58  生命时报

  正是吃草莓的好时节。但人们发现,现在的草莓个头越来越大,是不是打了激素?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冯晓元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有些草莓天生就是“大个子”。今年市场上相当一部分大个草莓是从日本引进的新品种。其特点就是果大,呈圆锥形或长圆锥形,最重的一个就能有100克。

  专门研究草莓种植的青岛市农科院邵永春研究员指出,确实也有种植者会给草莓打激素——膨大剂。它能使果实体积增大,但会造成果皮变薄,更易腐烂。国家规定,允许但不提倡使用膨大剂。“长期食用打了膨大剂的草莓,肯定对健康不利。”

  要买到新鲜、美味的草莓,冯晓元有自己的心得:首先,看品种。个头大的草莓多呈圆锥形,如果形状太奇怪就要谨慎。其次,激素草莓上色不均匀、光泽度差,而且在底部果柄处,颜色青红分明。此外,正常草莓表面的芝麻粒(种子)是金黄色的。如果连芝麻粒都是红艳艳的,就要警惕了。再次,正常草莓果肉鲜红,很少空腔。激素草莓轻易就能掰开,果肉颜色发白,空腔较多。最后,正常草莓甜度高且甜味分布均匀。激素草莓吃起来寡淡无味、闻着不香。▲

  (张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草莓 激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