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疗法治痤疮:按摩耳部针灸三阴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07:18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记者 张凌燕

  痤疮是皮肤科最常见的病种之一,又叫青春痘、面疱或粉刺、毛囊炎。除儿童外,约有80%~90%的成人患此病或曾经患过痤疮。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治痤疮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陈彤云教授,多年来诊治了无数的痤疮患者。她说:“痤疮患者多以20~30岁的青年男女为主,中年妇女较少患此病。这多与体质、遗传有关。”

  为什么会生痤疮

  痤疮是发生在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皮肤病,发生的因素多种多样,但最直接的因素就是毛孔堵塞。毛孔堵塞以后,毛囊里面的油脂排不出来,越积越多就形成一个个小痘痘,青春痘就是这样发生的。

  痤疮多见于青春期,好发于面部、前胸及后背部皮脂腺发达部位,常对称分布;粉刺性痤疮,初发者有白头和黑头粉刺两种。其形成一般与内分泌失调、雄性激素分泌旺盛等相关。中医学认为,过食肥甘厚味,脾胃湿热内蕴上蒸;肺经蕴热,外受风邪;或冷水清洗,使血热蕴结,都会产生痤疮。陈彤云说:“现在食物也丰富多样,现代人在饮食上大多不太顾忌,摄入过多的油腻及辛辣食物,使痤疮的发病率较上世纪80年代增长许多。” 

  陈彤云教授具有多年诊疗痤疮的实践经验,她说,在治疗过程中,患者一定要有信心,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要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情。治疗痤疮不能一蹴而就,通常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在治疗过程中,除了服药、辅助外用药外,还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痤疮患者应主要以蔬菜、水果为主,少吃甜、辣、油腻食物。特别是羊肉,应尽量少吃或不吃。此外,用中医药治疗痤疮,疗效也很明显。

  中医药治疗痤疮

  陈彤云教授强调,痤疮不是口服哪一种药物或者涂抹化妆品便能治愈的,一定要接受正规的皮肤病专科医院或者皮肤科的治疗,只要坚持治疗一般都是可以根治的。

  中药疗法:应分型论治,随症加减。红色丘疱疹型痤疮治宜清泄肺胃,方用生石膏30克,知母6克,地骨皮、桑白皮、金银花、连翘各12克,黄芩、赤芍、山栀各10克,生地15克,甘草6克;脓疮性痤疮治宜解毒散结,方用茵陈、白花蛇舌草、虎杖、蒲公英各15克,金银花、夏枯草、赤芍、浙贝母、桃仁、元参、黄芪、紫花地丁、连翘各10克;月经前痤疮治宜调理冲任法,方用仙茅、仙灵脾、黄柏、益母草、当归、牛膝各10克,金银花、白花蛇舌草各12克;对聚集性痤疮、愈后色素沉着或瘢痕者,治宜活血散瘀法,方用桃仁、红花、赤芍、蒲公英、丹参、虎杖、蝉蜕各10克,煎汤口服或外洗。

  针灸疗法:常选大椎、脾俞、足三里、合谷、三阴交等,平补平泻法,针刺得气后留针30分钟,每天一次,7次为一疗程。

  耳针疗法:以患者双侧耳部肺穴为主穴,配以神门、交感、内分泌、皮质下穴埋王不留行籽,外用胶布固定,每日按摩3次,每次约10分钟。

  饮食疗法:多食新鲜蔬菜及水果,常饮绿豆汤有清肺热、除湿毒之功。多食含富含纤维的食品,保持大便通畅,对防治痤疮有良效;忌用含有激素成分的软膏及霜剂,每日宜用温热水洗脸两次,不要用碱性强的肥皂;忌用手指挤捏面部丘疹粉刺脓疮,以防遗留疤痕;保证睡眠充足,调整消化系统功能,这些均有助于痤疮的治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痤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