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协会提示5方法有助挑选健康净水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08:14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常志鹏 

  净水器品牌多、价格差异大、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保障各异,中国消费者协会6日发出提示,五招可以放心选购和使用净水器。

  一、看准许可审批

  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生产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按规定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办理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件,取得批准文件后,方可生产和销售。净水机产品应严格按照要求规定,销售的涉水产品有省级以上的卫生许可批件且产品型号与批件相符。消费者可以通过卫生部或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网站查询所购净水器是否获得批准。

  二、选好净水器过滤

  针对有关水污染事件,现在市场上的净水器有微滤、超滤及反渗透几种,其中反渗透净水器的过滤效果最好,可以真正滤除重金属,让饮水变得更安全。反渗透净水器,除了能滤除细菌、病毒、余氯、杂质等之外,更将铅、汞等有害重金属拒之门外,更好地解除了饮水的后顾之忧,为消费者特别是儿童的健康再加了一道防护网。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的12种净水器产品的比较试验,出水水质卫生情况、挥发性有机物去除效率等符合指标。能够滤除水中杂质、余氯、水碱、病毒和细菌等有害物质已经成为对净水器的基本要求。

  三、考虑净水器的保养和售后服务

  净水器的保养和售后服务非常重要,特别是要根据额定出水总净水量按时更换滤芯。以往人工计算净水量不准确,目前市场上已有带“智能多级滤芯更换提示”功能的产品,能按照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显示各级滤芯使用寿命,并主动提示用户分级更换滤芯,确保水质安全。同时,不同地区、不同楼层所产生的水压不稳定也会对机器寿命造成很大影响,消费者可以选择带有“高标准承压”性能的产品,以确保水质始终安全、机器经久耐用。

  四、不要轻信商家的夸大虚假宣传

  按卫生部规定,净水器不允许添加功能性材料,也不允许宣传除净水作用外的其他功能,不允许宣传有任何治疗疾病的疗效。消费者看到这样的宣称时不要轻信。

  五、要货比三家重性价

  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注意净水流量、额定总净水量、适用水压等参数,结合使用寿命与销售价格情况,要考虑滤芯的价格,选择好品牌、性能价格比高的产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净水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