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摆脱焦虑:事情进展不顺利不妨去郊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09:18  生命时报

  很多时候,紧张不安、心跳加速、出汗、失眠等,都是焦虑惹的祸。适当的焦虑情绪是让人不断进步的动力,若过分焦虑,则会影响身心健康。台湾《康健》杂志告诉你,如何各个击破,战胜生活中常见的四种焦虑。

  总是迟到。无论怎么提醒自己,堵车、突发事件等各种意外,还是让你经常迟到。接着,我们开始担心别人会等得不耐烦,见面后可能会挨骂等。为了缓解这种焦虑,除了一定要提前出发,最好在可能迟到之前,主动给对方打个电话,告诉他自己目前的情况,并诚恳地道歉,而不要给人“突然袭击”。

  事情总也做不完。现代人往往生活工作太紧张,总是担心事情太多,自己难以如期完成,时间长了,弄得自己焦虑不安。针对这种情况,不如将需要做的事情分分类,按紧急和不紧急的事情分别写下来。这样一列,你会发现,火烧眉毛的事情原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你也就不会那么焦虑了。

  遇到难缠的人。碰到动不动就找你借钱的亲戚,拉着你到不喜欢的地方到处逛的朋友,或者经常制造噪音的邻居,很多人都会觉得痛苦不堪,又不好意思当面拒绝,反而弄得自己很难受。这时,不妨“化被动为主动”,先告诉对方你的想法,比如你周末喜欢去什么样的地方,从而让他好好反省、知难而退。

  事情进展不顺利。努力了也看不到成果,会让自己失去信心,甚至担心自己能力不够,处理不了,产生悲观、焦虑情绪。这时,最好换一个环境,比如和家人一起郊游,和朋友一起聊天等,很多时候,灵感都是在不知不觉中闪现的。▲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医师尹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焦虑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