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长期穿高跟鞋或致内分泌失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0:39  重庆晚报 微博

  (记者朱阳夏)家住渝中区枇杷山正街的贺琴近来瘦了好几斤,她却高兴不起来。“最近工作还算清闲,恋爱也顺利,生活中的一切都挺好的,没啥压力。可为啥子总是心情烦躁,还内分泌失调?也没啥食欲。”难道自己患上了疑难杂症?

  天天穿高跟鞋,生病了

  贺琴25岁,是个不折不扣的“高跟鞋控”。“因为我个子不太高,就喜欢穿高跟鞋,最低的跟儿都有五六厘米。有时候感到不太合自己的脚,但觉得款式好看,也会买来穿。”不管是上班,还是逛街,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穿着高跟鞋,算起来有三四年了。

  可最近,贺琴的身体和心理都发生了不好的变化———心情莫名烦躁,看什么都觉得不顺眼;胃口减退,吃什么都不香;晚上睡不好,连续两个月例假都推迟了好 些天。昨日,贺琴前往重庆中医少林堂去看病。经过医生检查和分析,认为贺琴最近生活和工作没压力,也没有熬夜、吸烟喝酒习惯,应该跟她脚上的高跟鞋有一定 关系。

  鞋子不合脚,影响健康

  “年轻女性出现类似症状,多与长期穿高跟鞋,或是不合脚的鞋有关。”少林堂的主治医师刘光瑞介绍,不少女性喜欢穿后跟较高,或使脚板显瘦的瘦型鞋、尖头鞋,殊不知人虽时尚和靓丽了,但时间久了,脚就遭不住了。

  “加之脚趾长时间受到挤压,脚的血液循环不畅,严重时会引起脑部血液循环不畅。通过神经传导,使人烦躁不安,甚至悲伤、抑郁,从而引起食欲减退、拒食,或是内分泌失调等。”刘光瑞说。

  那么,如何才能挑到合适自己的鞋?“高跟鞋不适合长时间穿,后跟为2—3厘米比较好。”昨日,重庆中医院针灸科主任王竹行说,瘦型、夹脚等完全不合脚的 鞋就更不能穿了,鞋要松紧适当,“脚趾在鞋头可以微微弯曲,有一个手指头的空间让脚趾活动。鞋的前身及鞋腰部要稳固一点,避免脚在鞋里左右晃动。鞋的用料 最好要透气舒适。”

  此外,买鞋最好在下午三四点时,这时脚显大,此时买的鞋在日后穿着时不会挤脚。如果女性必须穿高跟鞋工作,可以在办公室放一双备用鞋,以便让脚休息一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内分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