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腊肉不宜过量食用 水煮后烹饪减少亚硝酸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08:18  信息时报 微博

  ○背景新闻

  谨防亚硝酸钠引发食物中毒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预警,提醒餐饮服务单位加强对亚硝酸钠等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管理,谨防引发食物中毒。

  亚硝酸钠是一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不可超量、超范围使用。不然,一次食入0.3克至0.5克的亚硝酸钠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亚硝酸钠”可是个新闻热词,公众应该还记得,去年10月,四川海螺沟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正是因为厨师工作疏忽,误把亚硝酸钠当成食盐,造成食物中毒,酿成1人死亡42人入院的悲剧。

  “亚硝酸钠”俗称为“亚硝酸盐”,很多人把“亚硝酸钠”当成了十恶不赦的毒药,其实,含“亚硝酸钠”的制品倒是很多人的挚爱。作为食品添加剂,亚硝酸钠 允许加入到腌腊肉制品类、酱卤肉制品类、熏烧烤肉类、油炸肉类、西式火腿类、肉灌肠类、发酵肉制品类、肉罐头类肉制品加工中。

  中山大学 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说,亚硝酸钠是一种合法的食物添加剂,有着色和防腐的作用,我们看到腊肉呈现粉嫩嫩的颜色,正是亚硝酸钠的功劳。我国《食 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亚硝酸钠不可超量、超范围使用,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150毫克。所以,虽然我们购买的腊肉制品都会含有亚硝酸盐,只要产品合 格,含量不超标就行。

  如果你还担心买到不合格产品,那就不妨减少摄取这类的食物,更不要把腌腊肉、酱卤肉制品类、熏烧烤肉类、油炸肉类 当常规菜大量地吃,购买正规产品,不用腊味替代新鲜菜,吃的频率别太高,应该问题都不大。这样一来,食品安全更有保障,二来,这类加工肉类毕竟不如新鲜食 材营养丰富,多吃新鲜食材对健康更有益。

  此外,先把腊肉切好用水煮一会,加热也能让一部分亚硝酸盐溶解到水里,又方便烹饪,去其咸味。

  ○相关提醒

  亚硝酸钠中毒症状

  亚硝酸钠的外观与食盐极为相似,容易被误用。但如果过量食用,它进入血液后与血红蛋白结合,导致组织缺氧,使人体出现青紫而中毒。

  亚硝酸钠中毒发病急速,一般潜伏期1~3小时。中毒的主要特征是,因组织缺氧引起紫绀现象,如口唇、舌尖、指尖青紫,重者眼结膜、面部及全身皮肤青紫。 同时伴有头晕、头疼、乏力、心跳加速、嗜睡或烦躁、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昏迷、惊厥、大小便失禁,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亚硝酸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