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姿不良易“鬼压床” 换合适枕头可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09:49  家庭保健报

  支持专家:

  魏帼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怎么醒都醒不过来

  ——原来是鬼压床

  你有没有遇到过做梦时想喊喊不出、想逃逃不了的情况?在将醒未醒的朦胧之际,感到难以动弹,如同被什么压住了一般,几经挣扎,才完全清醒过来。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叫做“梦魇”,民间俗称“鬼压床”。

  情绪焦虑易发作

  ——随年龄增长可减轻

  产生梦魇的原因分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内因是指心理因素,可能由于心理矛盾、情绪焦虑而引起。一般无需特殊治疗,发作频繁者,应了解其心理因素,针对性地 给予心理治疗,同时进一步检查有无心血管系统疾病、哮喘、消化道疾病,必要时可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治疗。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梦魇的发作会自然减少或 停止。

  睡姿不良问题多

  ——换个枕头睡得香

  外因则多半是因睡姿不好而引起。如果是睡姿不良引发的梦魇,那么选个合适的枕头,对于改善睡眠、保证良好的健康状态会有很大的作用。

  枕头的高度,以仰卧时头与躯干保持水平为宜,即仰卧时枕高一拳,侧卧时枕高一拳半;枕头还应选稍柔软些,又不失一定硬度的才好,一般荞麦皮枕、谷糠枕都 是比较好的选择;枕头的长度最好比肩膀要宽一些,过小的枕头会影响睡眠时的安全感;枕芯要柔软,并具有较好的弹性、透气性、防潮性、吸湿性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鬼压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