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年人贫血的3大主要发病原因:长期食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7:26  家庭保健报

  我母亲已过花甲之年,经常感到乏力、头昏、头晕和食欲不佳,去医院检查诊断为混合性贫血,既有铁的缺乏又有维生素B12和叶酸的不足。医生认为我母亲的贫血主要与长期素食有关,加之患有慢性胃炎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故贫血程度较重。请问我母亲怎么会发生混合性贫血呢?读者 王女士

  老年人贫血的发生率很高,文献报道我国老年男性的贫血发生率为28%,老年女性为17%,是老年人应关注的健康问题之一。

  老年人贫血的主要发病因素有三点:一是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易致营养物质吸收障碍。二是老年人常有牙齿的松动或脱落,咀嚼功能差,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三是老年人中单纯素食者居多,长期素食易致食物品种单调,摄入营养物质不全,是一种变相的“偏食”行为。

  贫血的发生主要与铁、维生素B12、叶酸和蛋白质的缺乏有关,上述三种发病因素都可造成这些营养物质缺乏,致使贫血发生率高,且易发生混合性贫血。

  所以,老年人在饮食上应做到荤素搭配,尽量避免单纯素食和防止偏食,确保膳食营养多样化。素食者则要定期检测血象、铁蛋白和维生素B12的血清水平,必要时给予静脉营养和铁剂,以降低贫血的发生率。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食素 贫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