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便面面饼可提炼出油状物 非常见食用油

  如果方便面面饼的20%都是油,您还敢吃吗?近日,一段《一块方便面五分之一都是油》的实验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网友争议。

  记者亲自试验发现,方便面面饼中的确能提取出油状物质,但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杨东芝指出,这种油状物质成分较复杂,并不是日常生活中的食用油。(摘自《法制晚报》)

  ●实验发现,一包方便面能提炼出20克油脂,约占整包方便面重量的20%

  ●专家指出,食用100克方便面会产生470千卡左右热量,不推荐长期食用

  发现

  方便面“炼油”视频热传

  近日,一段检测方便面含油量的实验视频在网上热传。实验者取出方便面面块,称重为97.2克,随后,他将面块捏碎,倒入石油醚,加热后淬取油脂,再进行过滤和加热分离。

  最后,实验者将分离出的油状物倒入烧杯,显示重量为20克左右,约为面块总重的20%。

  记者看到,该视频被转发过万条,不少网友表示很震惊,“吃个方便面,先吃五分之一的油,恐怖到死。”但也有网友提出怀疑,称含油量这么高,厂家可能不划算。

  记者实验

  提炼出油状物但成分难定

  网络视频中的实验是否真实可信?近日,记者按照视频中的步骤,在北京化工大学的实验室里进行验证。

  记者选取了某知名品牌的方便面面饼5克,捣成碎末后放入烧瓶,加入100毫升石油醚,在70℃左右加热搅拌约30分钟。

  随后,记者过滤得到部分液体物质,将其加热到90℃,此时,石油醚全部蒸发掉,剩下油状物质约2.3毫升。

  记者计算发现,5克面饼提炼出2.3毫升油状物质,那么,90克面饼中含有的油状物质会达到41. 4毫升,比网络视频中得到的结果还多。

  除去面粉本身的含油量,有多少油是在油炸过程中产生的呢?记者又选取5克普通面粉进行对比实验,提炼出油状物质约1.8毫升。

  照此推算,90克白面粉含油状物约32.4毫升。即经过加工之后,面饼含油量比原始状态增加了9毫升。

  健康提醒:

  面汤最好不要喝

  对此,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杨东芝表示,实验过程符合科学原理,能证明方便面中所含的油状物质比例。但提炼出的油状物质成分复杂,并非人们理解的食用油。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专家陈禹表示,方便面是高热量、高脂肪食品,食用100克方便面会产生470千卡左右热量,不推荐长期食用。此外,她建议,方便面最好煮着吃,并搭配鸡蛋、青菜等食物,因面汤中含油和其他物质较多,应尽量少喝。

  中国是方便面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消费掉的方便面占全世界1/3。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群体,方便面所引发的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说,随着均衡营养观念的深入人心,人们对方便食品也提出了不少健康要求。而作为方便食品中最成熟、市场认可度最高的品类,方便面从重油转向少油、非油会逐渐成为消费者健康首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方便面 油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