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打网球增强心肺功能有助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08:31  信息时报 微博

  李娜在法网夺冠,催生了大众对网球运动的热爱。但是,在我国,网球并不像羽毛球、乒乓球那样为大众所熟悉,许多人并不明白网球的动作要领,初玩者 很容易出现运动伤害。对此,医健馆记者请教了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运动损伤专科杨俊兴主任,他详细地介绍了网球运动的特点、锻炼部位,希望大家 能更安全地达到健身和休闲目的。

  杨俊兴介绍道,“网球既是有氧运动又是无氧运动,既锻炼爆发力又能培养耐力,是种理想的运动方式。但是,运动者一定要掌握规范的动作,且做好运动前的拉伸练习,不然会比其他运动更容易出现运动伤害。”此外,腰痛、膝关节疼痛者不太适合此项运动。

  他介绍道,网球是一种以耐力和力量为主的运动项目,活动的部位主要为腰部和下肢。打球时,运动者膝关节处于半蹲位,腰背挺直前倾,方便移动和走位。

  “网球是名副其实的美体运动,频繁的转腰动作,能帮助甩掉腰部的赘肉,卸下‘游泳圈’。”杨俊兴说。确实,大家可以看到网坛美女如云身材傲人。此外,网球是种耐力运动,运动中流汗能促进代谢废物的排出,也能帮助美肤。

  健身提倡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而网球正是能将两者相结合的运动。网球发球猛攻属于爆发力特别强的无氧运动,能锻炼肌肉;而运动中的走位、捡球等,属于有氧运动,能增强心肺耐力。

  动作标准避免运动伤害

  跟运动相连一词为“运动伤害”,说起网球,很多人会想起“网球肘”。其实,网球肘并非网球最主要的运动伤害。杨俊兴说,医学调查发现,网球职业运动员中,排在首位的运动伤害为腰背部劳损、扭伤。因为,网球运动者腰背的旋转比较激烈;

  其次为膝关节,因为运动时膝关节常处于半蹲位,膝盖骨常摩擦,让该处的肌腱受过大的应力,容易受伤,一开始为微小慢性损伤,时间久了便造成炎症。这种疾病为慢性疼痛,尤其在发力时有更严重的疼痛。

  排在第三位的才是网球肘。运动者发球击球时,这种动作大量反转手肘,让手的前臂深肌群发力,长久下去,本人又不注意保护则容易出现劳损。最终,手肘外侧会以疼痛罢工,患者会表现为手肘外侧疼痛、酸胀,使不上劲。严重时,连休息时也会疼痛。

  对非专业运动员,运动多属于休闲、健身性质,常见的运动伤害有被网球击中脸部、眼睛;拍挥得不好,球拍没抓稳,手腕被球震荡受伤;动作不标准出现肩袖损伤;场地地面条件差,奔跑时崴到脚,跌倒,出现膝关节损害等等。

  那么,打网球有何注意事项预防上述伤害呢?杨俊兴认为,最重要的在于掌握动作要领,规范化的动作最能预防受伤。网球对中国人而言比较冷门,所以在动作技 巧掌握得肯定不如羽毛球、乒乓球,加上它又是一种力量运动,球速也非常快,乱发力很容易伤到自己,甚至伤到同伴。所以,初学者必须找专业人士学习,掌握运 动技巧。

  网球运动对场地要求高,场地地面不平、太光滑皆容易造成跌倒等事故,扭伤踝关节。选择合格的场地,也是运动者要注意的。

  ●女士选个轻球拍

  球拍过重,手臂深肌群更费力,相对更容易劳损,出现网球肘的可能性越高。女性锻炼者更应该选个轻拍子,球拍过重容易让手臂过分强壮,不符合女性的审美要求。

  ●必须做运动前拉伸

  无论哪种运动,运动前拉伸韧带,都有助于减少运动伤害。

  针对网球下肢、腰部、手臂挥动的特点,运动者需要重点“预热”的也正是这几个部位。运动者可以像芭蕾舞表演者一样折腰压腿,拉伸腰部和下肢;扭腰,旋腰 活动腰部;一只手扣住另一只手的肘关节,往不同的方向拉,拉升手部韧带;脚尖点地旋转足踝,活动开足踝关节;双手交叉旋转手踝。一般而言,夏季热身10来 分钟,冬季热身20分钟左右。

  ●有疼痛可戴保护工具

  球员比赛时,我们有时能看见运动者的腰部、腿部、肘部绑着东西。很多人疑惑,这些工具起什么作用,能否增加身体力量,提高成绩呢?

  杨俊兴认为,当运动者肢体酸痛,有点不够力,但又还要继续运动时,可以根据疼痛部位的不同,戴上护膝、护肘、护腰等保护工具。但是,如果刚开始运动,没任何不适的人就不要戴了,不然反而束缚身体,影响身体的灵活性,反而容易出事。

  ●腰痛膝痛别打网球

  打网球腰部旋转剧烈,又常有半蹲姿势,因此,有腰痛、膝关节炎(膝盖常隐隐作痛)者并不适合这项运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减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