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调查显示语速慢更有说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0:43  生命时报

  有人说话总是慢吞吞,有人一张口则滔滔不绝。别担心自己说话舌头爱打结,据美国“心理中心网”近日报道,说话慢一点、多些停顿,更有说服力。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心理学家邀请了一些志愿者,让他们通过电话说服他人参与一项调查,并对这些电话录音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那些吐字特别快、说话像连珠炮,以及语调夸张、抑扬顿挫的人,成功说服他人的比例并不高。相反,语速缓慢沉稳、会适时停顿的人显得说服力更强。

  研究者指出,口若悬河地说话,没有给对方留出思考的时间,而语调太花哨则会显得做作、不诚实。只有当每秒钟吐出“三个半”左右的音节,同时每个长句子停顿4—5次,才是最佳的语速和说话节奏。

  因此,想说服别人,不妨先理清思路,像电影《国王的演讲》里的乔治六世那样,一字一句、慢慢把话说清楚。▲

  (李海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