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瓜消暑食疗方盘点:西瓜皮泡菜清热润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08:34  信息时报 微博

  西瓜

  炎炎夏日,西瓜应该是最受人欢迎的水果了,它的水分高达九成以上,是含水比例最高的水果。而且西瓜味道甘甜,既能祛暑热烦渴,又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因此 中医认为其是“天生的白虎汤”。另外,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 营养、纯净、食用安全的食品。西瓜集清暑与解渴于一体,融食用与药用于一身,着实是夏季不可多得的好东西。

  西瓜肉好吃解渴,西瓜皮也是个好东西,中医称瓜皮为“西瓜翠衣”,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另外,因为西瓜皮富含维生素C、E,用它擦肌肤,或将它捣成泥桨状涂在皮肤上,敷10~15分钟后用水洗净,有养肤、嫩肤、美肤和防治痱疖的作用。

  西瓜皮可以怎么吃?除了煲汤,最常见的有凉拌或清炒,或者和荷叶一起泡茶,清爽解暑。

  下面介绍两道风味各异的腌西瓜皮,非常适宜夏日食用:

  开胃酸西瓜皮

  西瓜皮半个,柠檬半个,白醋和细砂糖适量。将西瓜皮去掉青皮,留白肉,切成小丁;烧一锅水,将西瓜丁下锅煮两分钟,变软后捞出;用一个大盘装煮好的西瓜丁,加少许盐,倒入白醋和砂糖,再挤入柠檬汁拌匀;待凉后放入冰箱中冰镇,即可食用。

  西瓜皮泡菜

  即食海蜇皮150克,西瓜皮300克,红辣椒半根,葱1根,香油1/2汤匙,糖1/2汤匙,盐适量。将海蜇皮切丝备用;将西瓜皮薄薄削去一层皮青洗净, 再切成丝,用少许盐腌15分钟,西瓜皮软化出水后,再挤干水分;红辣椒和葱洗净,分别切丝;将所有材料加入调味料拌匀后,腌约20分钟,即可食用。

  图\文 小西

  (本版文图未经信息时报许可,谢绝转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西瓜 解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