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世上根本没有“抗癌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07:51  家庭保健报

  本报讯(宋卓)据《科学发现报》报道,美国癌症研究院斯凯兹金教授认为,食物抗癌研究几乎都没有定论,厂家若在产品上加注抗癌功效,可能会吃官司。一种食物是否抗癌,可能需要七八年的研究。现在说食物能抗癌,还缺乏明显证据。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宗卫认为,“抗癌食品”这个概念之所以出现,是人们对科研成果断章取义了。医学家会研究自然界中各种物质,看看它们对癌细胞有没有作用。如果可能有作用,再提纯进行下一步试验。如果反复试验证实有用,就可以考虑将其制成药物了。这些物质有不少都来自于人们的食物,因此被断章取义,认为某种食物就有抗癌作用。

  有人可能会问,如果某种食物中有抗癌物质,那不就是“抗癌食品”吗?其实不然,就像某些蔬菜里确实含有能降血压的物质,但降血压物质的含量非常少,每天至少得吃好几斤,而且作用轻微。

  张宗卫指出,现在很多人想靠天天吃抗癌食品预防癌症,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抗癌不能寄望于食物。这是因为:第一,避免感染与癌症明确相关的病毒、细菌,不接触致癌化学物质才能减少患癌的可能性。第二,大多数癌症的发病原因不是单一的,没有一个必然的致癌因素。

  那么,到底该怎么看待饮食和癌症之间的关系呢?张宗卫认为,合理饮食才是防癌之道,尽管抗癌不能寄望于多吃某种食物,但均衡饮食对于强身健体、抗癌防癌有帮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抗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