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市隐藏的秘密:脱脂牛奶不代表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07:54  家庭保健报

  逛超市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绝大多数消费者也许不知道,超市的购物架上暗藏了很多“玄机”。让我们带您去超市转一转,看看这些常见食品货架上有哪些您不知道的小秘密!

  乳品货架:

  脱脂并不代表着健康

  在超市的乳品货架或奶类冷柜中,你会发现脱脂奶的身影,在调料货架上还能找到低脂沙拉。很多人认为脱脂、低脂是健康的代名词,但是营养研究显示,脂肪越少越健康的说法是片面的。营养研究显示,如果你吃的沙拉牛奶中没有脂肪,消化道将无法吸收其中的多数营养。经常喝脱脂牛奶、吃低脂沙拉,还不利于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的吸收和利用,所以适量吃含有脂肪的奶类、食物是有利于健康的。

  咖啡麦片货架:

  速溶麦片太甜损心脏

  速溶麦片因为经过精细加工,其可溶性膳食纤维丢失很大,营养成分会大打折扣。尽管标注着“营养麦片”的名头,但是仔细阅读速溶营养麦片的配料单,不难发现有些产品中会添加植脂末等成分来改善口味,而植脂末即通常所说的奶精。奶精的主要成分为香精、氢化油。氢化油就是平常所说的反式脂肪酸,长期、过多食用会对人体有害,因为它能改变身体的正常代谢,增加罹患心血管病的几率。

  饼干点心货架:

  反式脂肪酸聚集地

  哈佛公共健康学院营养学系的系主任华特·威列是参与对抗反式脂肪战斗的医学研究者之一。他说:“细胞靠天然的脂肪酸才得以正常运作。反式脂肪酸是人造的,在人体里的作用就像跑进钟表机械结构里的沙粒”。

  现在超市里很多香甜的美食都含有反式脂肪酸,例如曲奇饼干、奶油蛋糕、炼乳、爆米花、炸薯条、人造奶油、咖啡伴侣等等,虽然现在已经限制了使用量,但是营养专家还是建议少吃为妙,因为人体最多每天能承受2克反式脂肪酸量,购买膨化食品之前,要仔细研究它的营养成分表。

  饮料货架:

  茶饮料不能代替茶

  我们饮用的瓶装茶饮料,其实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健康。绿茶中的多元酚类(儿茶素),是一种可以对抗疾病的有益于健康的抗氧化剂,可是,货架上的绿茶几乎没有产品标注儿茶素含量。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研究所韩驰教授介绍,茶饮料绝不能代替茶水。因为所谓的茶饮料一般都是用茶香料配兑出来的,并不具有茶叶的功效。

  无糖食品货架:

  糖尿病人别被忽悠了

  营养研究发现,无蔗糖麦片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会比蔗糖更快地提升血糖。在有些麦片包装上明白地写着“不添加蔗糖”,可是它的营养表上,每100克产品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高达76.8克。所以,糖尿病人别被无蔗糖的食物给忽悠了,在选择无蔗糖食物的同时,也要看看营养成分表上的碳水化合物含量。

  糖果货架:

  含色素防腐剂小孩少吃

  国外研究发现,食品中的色素和防腐剂与儿童多动症之间有一定的关系。很多食品中普遍存在黄色5号、黄色6号、红色40号及苯甲酸钠等添加剂。但是,造成多动症的原因究竟是这些化学物质的组合物,还是其中单一的一种,研究者还不清楚。彩虹糖里含有以上添加剂,而一些软饮料中则含有苯甲酸钠,尽量少给孩子吃为妙。

  熟食货架:

  加工肉制品盐大多超标

  超市里的腊肉、香肠会让人食欲大增,但是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常吃腊肉、香肠、热狗、午餐肉等加工肉制品可增加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几率。研究人员指出,加工肉制品中的盐和一些化学添加剂可能是危害健康的罪魁祸首。

  高钙食品货架:

  炒作的成分多一些

  在超市里不少消费者选择购买高钙牛奶、高钙饼干、高钙麦片等。很多人认为,给老人、孩子补钙,吃这些高钙食品是最佳选择。但调查发现,很多高钙食品仅仅是商家制造的概念。以高钙梳打饼干为例,其标签上写着:“高钙”二字,每100克饼干含钙300毫克;而普通梳打饼干,并没有打出高钙的字样,每100克含钙量却达320毫克。所以,人们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钙食品,其实很多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超市 饮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