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全面解读颜色喜好对性格影响

  文/记者伍君仪

  “FPA性格色彩创始人”乐嘉在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走红,但近日他的性格色彩理论被方舟子等人质疑剽窃了美国学者哈特曼(又译哈特迈)的学说,乐嘉学历背景中的“阿姆斯壮大学”也被质疑是野鸡大学,引发了公众网友大量围观,而“色彩心理学”这个心理学的小分支,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对某种颜色的偏好,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吗?有学者认为这是了解一个人的快捷方式,甚至有人提出用蓝色灯光减少犯罪与自杀。记者调查发现,多种色彩心理学的图书在广州的书店热销,它们大多用颜色作为性格的标签,而且各家众说纷纭,对某种颜色代表什么性格没有一致的意见。

  学院派的心理学家则指出,色彩与性格的对应关系并不固定,而哈特曼、乐嘉等人提出的色彩性格测验是否符合心理测量学的标准,目前还不得而知。

  蓝色可以预防犯罪、自杀?

  色彩心理学研究的是人类行为中的色彩因素。其研究范围很广,从个人对颜色的偏好,到足球队球衫颜色对比赛结果的影响都有人研究,例如有研究发现,药片的颜色会影响药效,兴奋性药物宜用暖色,镇静性药物宜用冷色。

  颜色对人们的情绪和情感有影响,但具体哪种颜色对应哪种情绪情感则没有固定的规律。有研究称,女人喜欢暖色,男人喜欢冷色,而蓝色调最受人们的青睐。2000年有一则未经证实的新闻称,英国格拉斯哥在一些小区安装了蓝色的街灯之后,犯罪率有所下降。2009年10月,日本一家铁路公司在火车站上安装了蓝灯,称可以减少自杀。还有人提出了“色彩治疗”,称运用颜色与光线能平衡一个人体内缺乏的身心能量,能够治好疾病云云。

  然而,色彩心理学也受到学术界的质疑,例如蓝色灯光对减少犯罪和预防自杀是否真的有效?质疑的声音认为,颜色对人的影响很难排除主观期望和文化习惯的影响,很多研究证据都不可靠。作为替代医学的一种,色彩治疗更被揭露对所谓的成功案例在统计上存在偏差,很多病人治疗后好转都是心理作用使然,因此色彩治疗常被视为伪科学。

  色彩性格理论大同小异

  色彩性格本来顶多是人格心理学的一个小分支,却因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的当红嘉宾乐嘉而受到公众的关注。据资料介绍,乐嘉于2002年创立了“FPA性格色彩”课程,一直致力于推动这套以“红蓝黄绿”为标识的性格分析工具。

  网络诗人陈鲁鸣于今年2月突然指出,乐嘉的性格色彩只不过是把哈特曼的白色改成了绿色,把红色与黄色的性格特征对换了一下,“内容照旧”,于是向著名学术打假网站新语丝通报。近日,方舟子将这些信息公布在微博上,直指乐嘉“剽窃”,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

  记者找到了乐嘉所著的《色眼识人》一书,跟哈特曼的色彩性格理论进行了比对,发现果然有些类似:乐嘉同样提出了4种颜色;也有30道题的性格测验;对每种颜色分为“优势”和“局限”,部分描述与哈特曼的理论似乎存在对应。

  当然,两者对各种颜色性格的具体描述都用了不少篇幅,存在明显差别,例如“情绪波动大起大落”在乐嘉的理论中属于红色性格的局限,在哈特曼的理论中却是蓝色性格的不足。

  至于乐嘉是否剽窃,还是纯属巧合,就有待读者和学术界评判了。其实,研究色彩心理的人远不止哈特曼和乐嘉。记者在广州的一些大型书店和图书馆内发现“色彩心理学”图书有六七种之多:作者有中国人也有日本人;有写给一般人的也有针对女性读者的;对色彩性格的描述众说纷纭,论及到的色彩种数从4种到七八种不等;作者的主观性普遍比较重,大多缺乏实证研究的支持。

  领导考察下属的8种色彩

  美国工业心理学家贝尔纳多·提拉多提出了一种用色彩快速检测性格的方法:准备好包括8种颜色(黑、白、红、蓝、绿、黄、紫、褐)的彩色笔,让人们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各种颜色代表的性格特点如下:

  黑色:感性而富有艺术气质,注重生活细节,不容易与别人分享。

  白色:生活有条理,讲逻辑,不会把事情弄乱。

  红色:生活过得精彩,很有韧性,做事决断。

  蓝色:喜欢和谐而稳定的生活,思维简洁清晰,为人可靠,感性而又能为别人着想。

  绿色:重感情,为人坦诚,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想法,看重自己的名声。

  黄色:热爱学习,乐于和他人分享知识,很容易找到快乐,给人阳光的感觉。

  紫色:富有艺术气质,特立独行,尊重他人,但为人偶有傲慢。

  褐色:为人友善,努力让别人信赖自己,不喜欢浮华,只喜欢稳定的生活。

  提拉多称,这些都是泛泛的描述,适合领导初步了解下属们的个性特点。

  色彩只是性格的标签

  美国人泰勒·哈特曼博士在1987年出版了一本畅销书——《性格色彩密码》(已被翻译成中文出版),将人分成4种颜色性格,还调查了他们在人群中的比例分布:

  红色代表弄权者(占25%),蓝色代表老好人(占35%),白色代表和事佬(占20%),黄色代表风趣者(占20%)。

  哈特曼为此编制了一套测验题,记者登录其网站进行了免费测试,发现都是“以下哪种描述最适合你自己”的选择题,没有一题问的是“你最喜欢什么颜色”,即红蓝黄白只不过是哈特曼为各种性格人为选定的象征——我们完全可以给这些性格贴上别的标签,例如西方传统的胆汁质、多血质、黏液质、抑郁质分类等。

  分析结果称,记者是红色性格:“你被权力所驱动,追求有所成就,注重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简而言之,红色的人就是要走自己的路……”这些描述有的符合有的不符合,而且结果显示红色性格只占本人性格的46.95%,第二大性格成分的比例也差不多——如果想知道是什么颜色,需缴纳39.95美元获取详细分析报告。

  公认的性格理论是“大五人格”

  很多人不仅通过色彩性格理论认识自己,还用来指导人生选择,例如《非诚勿扰》节目上多位女嘉宾就根据乐嘉的“红蓝黄绿”性格理论来给自己对号入座,她们以及不少读者在择偶时也把对方的色彩类型作为重要的参考。然而,这些理论靠谱吗?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教研室博士生导师吴任钢教授称,人的性格跟颜色有一定关系,但并不密切,不能说喜欢红色、蓝色的人就一定是什么性格,而所谓色彩性格理论只是借用了颜色作为名字而已,不知道相应的性格测验是否符合心理测量学的规范——科学的心理测验需要有信度、效度、常模等验证。

  吴任钢进一步介绍,目前在人格心理学上比较公认的标准是“大五人格理论”,用性格的内外向等5个方面的特质描述人格,做相关的测验就可测出自己的性格特点,“只有当色彩性格测验的某种性格,例如红色性格,与大五人格的某项特质高度相关,才能说明色彩性格测验是靠谱的”。

  记者在网上发现,“大五”性格测试量表早已公开,读者可以免费进行测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颜色 性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