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提示长期穿人字拖鞋易造成骨关节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13:30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天气炎热,很多朋友喜欢穿人字拖鞋上班、逛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骨科专家查振刚教授等骨科专家提醒,长时间穿着人字拖鞋将会对骨关节造成伤害,尤其是孕妇,还可能造成流产等严重后果。

  长期穿人字拖鞋危害大

  对于备受大家欢迎的人字拖鞋,查振刚教授表示:人字拖鞋不符合人体生物力学,在穿着的时候,容易带来人体额外的肢体不协调运动,久而久之,会产生足部的疲劳、腰部的疲劳,从而产生早期相应的各关节的病理性改变。

  查振刚教授指出,人体的足部有足弓,分前足、后足。后足也叫足跟,前足也叫脚掌。人正常的受力点在前掌部分第1和第5折骨,连同后面的跟骨,合成三点式的运动,通过足弓形成弹性。“人字拖鞋因特殊的结构,鞋面仅有一条夹带将足部和鞋面连接,夏天穿着人字拖鞋时,由于脚底容易出汗,足部在迈步的时候容易和鞋面产生滑移。为了保持身体的相对稳定,在行走时,足部的脚趾和内在肌肉都是过度收缩的,原本不受力的第2、3、4折骨也加入了受力的行列。久而久之,足部肌肉容易疲劳,引起脚痛,甚至引起跖间膜综合征。人字拖鞋长期穿着时,因为行走姿势的不正常,膝关节受力异常,腰部不协调,容易引起脚软、腰肌僵硬等,这些都是膝关节、腰部功能蜕变的前奏。”

  脚痛、腰麻大多是鞋子不适

  查振刚教授提醒,有很多人长时间走路,会感觉脚痛、腰麻,除了因为足部本身的问题外,多数情况是因为鞋子穿着不适引起的。人体走路的原理是:右脚在迈步时,受力点在左脚,人的行走,弹力主要是依靠足弓,因为鞋子穿着的不合适,受力点位移,势必引起关节的过度负重,从而引起足底肌肉的疲劳,甚至使足底产生“胼底”(鸡眼)。“‘人字拖鞋’类的鞋,主要是休闲、方便的时候穿着的,不宜长期穿着。”

  对于经常穿着“人字拖鞋”的人,对身体造成的不适,怎么判断哪些需要治疗,还是换一下鞋子就行?

  查振刚教授说,长期的环境和不良习惯容易引起疾病,这个跟时间有较大关系。偶尔穿一下‘人字拖鞋’肯定不会有问题。但是,长期穿就容易引起相关骨关节病。如果已经出现了上述症状,就一定要引起重视,更换适合的鞋子,如果情况严重,换鞋后也得不到缓解,就要看骨科医生。

  孕妇穿人字拖鞋易致胎盘早剥

  孕妇因为脚部容易出现浮肿,所以很多准妈妈喜欢选择方便、舒适的人字拖鞋。对于这样的选择,查振刚教授特别提醒:人字拖鞋因为结构的问题,脚底和鞋面受力不稳,容易造成滑移,为了避免摔倒,人体产生自然的向前或向后的保护动作,容易导致腹部肌肉过度收缩或拉伸,极易造成孕妇胎盘早剥,甚至流产,“我建议孕妇尽量不要穿人字拖鞋”。

  特殊人群需选择特殊鞋子

  鞋子的选择,不仅对足部关节有影响,甚至可以影响到腰部的健康。查振刚教授提醒,对于普通人群,选择舒适、大小适中的鞋子为主。太大、太小的鞋子,除了不利于行走外,或多或少都会影响足部健康。“尤其对于一些足部有缺陷的特殊人群,需要特别注意,更需要有针对性的选鞋子。对于小于120度的高弓足,一定要穿相对柔软一点的软鞋。对于足弓大于120度的扁平足,应该选择有韧性的鞋子,鞋底相对比较厚一点的,带点足弓形状的鞋。”

  查振刚教授建议,对于特殊鞋子的选购,最好先咨询骨科专家,并到专业的机构定做或选购,这样更利于足部的健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人字拖 疾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