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柴鸡蛋营养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07:41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刘永生

  许多人看望病人时都喜欢送柴鸡蛋,认为柴鸡蛋是“纯天然”的,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利于病体康复,其实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真正的柴鸡蛋很少见,市场上多数“柴鸡蛋”只是一种普通鸡蛋。

  所谓柴鸡蛋,是指散养在山坡上,自由自在刨土觅食、吃虫儿,而不喂食任何饲料的鸡下的蛋。稍有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散养的鸡产蛋量不大,超市里那些大批 量的“柴鸡蛋”要多少柴鸡才能下出来呢?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市场上大部分的“柴鸡”都是饲料喂养的,饲料配方好一些,种鸡质量高一些,蛋的质量也就相应地 高一些。一些养鸡户在鸡饲料里添加胡萝卜素、辣红素等色素,使普通鸡产下蛋黄颜色金黄甚至橙红的蛋,以此来冒充柴鸡蛋。 

  柴鸡蛋重量较小,但是重量小的并非全是柴鸡蛋,现代科技使得人们可以根据需要培育产蛋大小不同的鸡品种。蛋的重量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较大,不同品种、品系的鸡产蛋的重量不同,购买时需谨慎选择。

  柴鸡蛋的营养价值较高吗?其实,柴鸡蛋和普通鸡蛋在一些营养成分含量上各有千秋。柴鸡蛋的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比普通鸡蛋多,脂肪含量也比普通鸡蛋 高,但是在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含量上不如普通鸡蛋。科学家对两种鸡蛋的17种氨基酸含量进行测定分析,发现它们没有明显差异。因此,人们总认为柴鸡蛋营 养价值比普通鸡蛋高,只是一种认识误区。

  另外,鸡蛋也有保质期,它的保质期与气温、环境湿度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常温下鸡蛋的保质期在25天左右,冬季温度低保存时间相对长一些。鸡蛋超过保质期,其新鲜程度和营养成分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当日上市、当日卖的鸡蛋,更新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柴鸡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