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秋季如何护嗓防咽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09:59  家庭保健报

  在医生眼里,教师是咽喉炎、声带小结、支气管炎等疾病的高发人群。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专家提醒,秋季教师更要注意保护嗓子。

  ●警惕:秋燥当令 嗓音病高发

  秋季气候干燥,很多人的咽喉会有明显的不适感,尤其是教师。中医认为,秋天燥邪当令,易伤肺阴。中医所说的肺脏,其实是指整个呼吸系统,咽喉位居方寸之 地,是生命活动中的一个要冲,既是饮食气息出入之门户,又是贼邪入内之关。秋燥来袭,首先侵犯的就是咽喉,很多教师会出现声音嘶哑、干咳、多痰、咽喉肿痛 等不适。

  对策:点按人迎穴、水突穴+中草药熬汤服

  秋季教师一定要注意嗓子的保护及咽喉部的保暖,可穿一些高领的衣服 或戴上口罩。另外,为了促进咽喉部的血液循环,可于每天早晚点按人迎穴(位于颈部,喉结旁,当胸锁乳突肌的前缘,颈总动脉搏动处)、水突穴(人迎穴正下方 1寸处)各5次,并用右手大拇指和并拢的余下四指从下颌到锁骨推按10次。

  此外,还可选用麦冬、玄参各10克,罗汉果、木蝴蝶、蝉衣、 薄荷、甘草各5克,水煎服。方中的麦冬和玄参入肺经,可滋阴润燥;罗汉果能清热化痰、滋阴亮嗓;木蝴蝶和蝉衣可清肺热;薄荷可疏肝清热,需要指出的是,中 医认为,肺应秋、属金,肝属木,而金克木,也就是说,秋天肺气受损易致肝火旺盛,因此在这里取薄荷的疏肝清热之功效;甘草是个“和事老”,可以调和诸药。 此方对预防秋燥、呵护嗓子效果较好。需要提醒的是,罗汉果和甘草中含糖较多,患有糖尿病的教师可将这两味药去掉。

  ●警惕:莫为声带小结埋隐患

  进入九月,学校刚刚开学,老师们的嗓子在休息了两个月以后,用声突然增多,嗓子会超负荷运转,这样一来,很多老师会出现嗓子不适,如咽部充血、水肿、声音嘶哑等急性咽喉炎的症状,这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再过两三个月就会出现声带小结。

  对策:常喝中药茶

  在学生开学初期,教师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颈部的保暖,并注意补充水分。对于一些体质较弱的教师来说,要加强锻炼。在补充水分时,有道 泡茶的方子,不仅可滋阴润肺、化痰止咳,还具有软坚散结的功效,此方为桔梗、麦冬、山楂各10克,陈皮、甘草各6克。桔梗具有利咽化痰、软坚散结的功效; 麦冬具有滋阴的作用;陈皮可化痰止咳;山楂可软坚散结;甘草能调和诸药。

  ●警惕:莫被支气管炎拖累后半生

  中医常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教师是支气管炎的高发人群,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教师未得支气管炎。也就是说,支气管炎与身体虚弱、机体抵抗力差有很大关系。

  对策:炒菜加些陈皮+清肺茶

  秋天,对于教师来说,在家里炒菜的时候,可适当加些陈皮。原因很简单,陈皮可滋阴润肺、清燥化痰,且陈皮中含有挥发油,可抗菌消炎,对预防支气管炎效果较好。

  另外,还有一道清肺茶,味道酸甜可口,具有滋阴润肺、调理肺脏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具体方法是:百合15克,淡竹叶6克,白茅根、玄参、乌梅各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何世桢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梅祥胜

  本报记者 康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咽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