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散步注意事项盘点:别背手速度由慢到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07:47  卫生与生活报

  对于老年人来说,散步是最理想、最方便的有氧运动。但是,散步并不是简单随意的溜达,而是颇有讲究的。

  老年人散步时要穿一双舒适的鞋子,体质较差的老人还应准备一条合适的手杖,以增加双腿的支撑力。散步时间最好选在早上10点左右,下午3~4点,天气炎热时可选择在傍晚进行,最好选择有阳光的天气散步。在散步前后要各喝一杯水,以避免脱水。不要在坡多的地方散步,因为爬坡或爬楼梯会导致膝关节负荷过重,加重关节磨损导致老年骨性关节炎。另外还要注意,老人在散步时切勿背着手。

  老年人背着双手时,手臂向内向后旋转,上臂的肩端就会向前旋出,肩关节相应向前向内扣出,上身重心前移,使本已佝偻的上身更加向前倾斜。为保持平衡,头颈及下巴亦向前伸出,以这样的姿势走路,由于重心不稳,稍有不慎就容易摔倒,致肱骨颈骨折或肘部受伤;若俯冲向前,磕破嘴唇或磕掉牙齿都有可能。另外,背着手走路不能充分活动身体各部位,也不利于身体的放松,所以不能达到最好的运动效果。散步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挺胸、抬头、摆臂,这样才有利于全身运动和身体协调,老人在日常走路时也应采取这种姿势,切勿背着手走路。

  体质虚弱者散步时应适当将两只手臂甩开,步伐迈大些,散步的速度最好由慢到快。肥胖者在散步时可适当将散步的时间、距离拉长,并将运动量加大些,散步时可适当走快些。高血压患者在散步时步伐应以中慢速为宜,不要太快,且最好选择傍晚时分(下午6点过后)。冠心病患者在散步时宜慢速行走,以免诱发心绞痛。糖尿病患者在散步时要特别注意先吃点东西,不能饿着肚子,否则很容易因出现低血糖而发生意外。

  钱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老人 锻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