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选食材有助提升宝宝免疫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0:03  中国中医药报

  □ 王海亭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秋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孩子患感冒,更是一件颇令父母头疼的事。其实,合理饮食是一个既符合儿童生理又有防病效益的好办法。下面是几类常用的有预防感冒效果的食物,供父母们在易感冒季节给孩子选用。

  母乳  母乳不仅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而且具有防止感冒的功效。研究表明,母乳含有对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几种免疫球蛋白,尤以分泌型 lgA最多,另外两种lgM和lgG含量亦不少。另外,尚有一定量的对感冒病毒等有抑制作用的溶菌酶、乳铁蛋白、巨噬细胞等免疫因子。故母乳喂养的宝宝比 起非母乳喂养的孩子感冒的发生率低得多。

  富含维生素A食物  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A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维生素A是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 来取得抗感染效果的。研究表明,在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节,给儿童增加含有丰富维生素A的食品,可使儿童死亡率减少四分之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 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必要时可口服维生素A制剂。

  富含锌的食物  研究表明,在感冒高发季节,多吃富含锌的食品有助于机体抵抗感冒病毒,因为锌元素能直接抑制病毒增殖,锌还可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功能。肉类、海产品和家禽含锌最为丰富。此外,各种豆类、硬果类以及各种种子亦是较好的含锌食品,可供选用。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能将食物内蛋白质所含的胱氨酸还原成半胱氨酸,半胱氨酸是抗体合成的必需物质,故维生素C有间接地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的作用。各类新鲜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都是补充维生素C的好食品。

  富含铁质的食物  研究发现,体内缺乏铁质,可引起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生成受损,吞噬细胞功能削弱,免疫功能降低。而富含铁质的食物可使上述情况得到纠正,达到对抗感冒病毒的目的。此类食品有动物血、奶类、蛋类、菠菜、肉类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宝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