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清火润肺蔬菜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1:02  生命时报

  蔬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食物,但每个季节都适宜吃的蔬菜各不相同。那么,秋季吃什么蔬菜好呢?

  菠菜。菠菜是一种营养价值极 高的蔬菜。尖叶菠菜叶柄长,叶片较薄,根粗壮,含糖分多;圆叶菠菜片大肉厚。菠菜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蔬菜,维生素C含量虽低于辣椒却高于西红 柿,且其中所含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是叶菜中最高的。秋天干燥,菠菜中丰富的核黄素,有防止口角溃疡、唇炎、眼睛干涩的作用。

  菜花。 菜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维生素A的75%以上。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百克达80毫克,比常见的大 白菜、黄豆芽含量高3—4倍,比柑橘的含量要多出2倍。中医素来有“色白入肺”之说,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多发季节,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 菜。

  芹菜。芹菜性凉,味甘辛,平肝健胃,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铁、钾等,可以有效缓解因缺钾导致的秋乏,还有祛痰作用。芹菜可与香干、肉丝等炒食,色彩鲜艳,味道清香。

  小白菜。小白菜味苦微寒,适合秋季养胃通肠。它富含维生素C和钙质,还有磷、铁、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等。

  莲藕。秋天还可吃点莲藕,藕是东方蔬菜之王,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抗衰老。另外,把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虽然失去消淤、清热的性能,却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蔬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