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喝豆浆容易得乳癌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08:11  健康人报

  【介绍】文/本报记者 向娇

  指导专家/重庆市中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徐巧元

  每天早晨一杯豆浆,已成为很多女性朋友的习惯,但日前有网友发帖说,女性常年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因为豆制品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而雌激素偏高是乳腺癌高风险因素之一。惊恐之余,又让人质疑这会不会是一场致癌谣言?

  植物雌激素不会致乳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与雌激素过高有一定关系,但女性朋友不必闻雌激素就色变。广东省医学会乳腺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苏逢锡教授称,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没有科学根据。虽然大豆之类的豆制品含大豆异黄酮雌激素,但这是植物性激素,植物雌激素与乳腺癌间没有直接关系,且有证据表明植物雌激素与乳腺癌的关系是保护还是促进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植物雌激素的暴露时间,个体代谢差异,激素环境,摄取的植物雌激素是来源于天然食物还是补充剂,以及食物的种植过程等。

  适量饮用豆浆能抗肿瘤

  “乳腺疾病患者也可以适量饮用豆浆。”重庆市中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徐巧元表示,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动物实验,细胞的体外实验等,其结果都是女性吃富含大豆异黄酮的豆制品有益无害,因为大豆里含丰富的蛋白质,反而有间接的抗肿瘤的作用。

  大豆含有的植物性雌激素,与蜂蜜、蜂王浆等动物性雌激素不同。有研究表明,有的动物性雌激素甚至在口腔中就可通过黏膜被吸收,因此能够增加体内的雌激素水平。而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虽然具有动物雌激素的作用,但是促乳腺增生的作用却不到动物雌激素的千分之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豆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