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解读流鼻血后如何正确止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07:57  信息时报 微博

  医健馆:

  看了贵报介绍高血压控制不好会老流鼻血,我孩子今年5岁,总是流鼻血,特别到了秋季这种情况就会加重。又是什么原因呢?流鼻血时该怎么办呢?

  读者:吴小姐

  吴小姐:

  鼻部出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可能是有鼻腔、鼻窦及鼻咽部病变(如各种鼻炎、鼻窦炎、鼻外伤、鼻中隔偏曲、鼻异物或鼻肿瘤,发感冒使鼻粘膜充血、肿胀等),当鼻腔粘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就容易出鼻血;血液系统的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等也可引起鼻出血;父母可以多注意孩子是否还有其他不适症状,有问题及早就医。

  此外,有些小孩子爱用手抠鼻孔,鼻粘膜干燥时,很容易将鼻子抠出血。特别当秋季空气干燥、夏季炎热、冬季室外寒冷,室内室温过高等也容易诱发鼻出血。

  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可使鼻腔内毛细血管破裂,导致鼻出血,这种情况小孩子就罕见了。如果老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又流鼻血就要特别警惕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对症下药。

  武警番禺医院五官科张世纹医师建议,鼻子大出血时,千万不要将头向后仰止血。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因为鼻出血大多发生在鼻腔前方,仰头止血时,血会流到口腔、气管,咳嗽时甚至会进入肺部,引起气管炎甚至肺炎,还可能堵塞气管,引起呼吸困难。

  鼻部出血正确急救措施应是:头部稍向前倾,使已流出的血液从鼻孔外排出,以免留在鼻腔内干扰到呼吸的气流。用手指轻轻捏鼻5分钟。或在前额、颈部两侧动脉进行冷敷。因为皮肤遇冷,可使血管收缩,可以达到止血的目的。但当出血量大的时候,只有捏鼻压迫止血最管用。 

  秋季预防出鼻血,早起时应饮一杯温开水,感觉鼻子干燥时可取一杯热水,吸入散发出来的水蒸气。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张明雀 方银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鼻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