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方法可有助于健康睡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12:28  家庭保健报

  ■科学助眠,有哪些特别方法?

  睡前三小时锻炼

  要知道睡眠是身体疲劳的一种自然反应,每天都常规地进行锻炼,可 以增加你的深睡眠量。对中老年人来说,应选择瑜伽、太极拳、广播体操、运动量较小的球类活动、散步等;对青壮年人而言,可以选择消耗较大的运动项目,比如 跑步、篮球、游泳、力量训练、爬楼梯等。不过锻炼时间至少应安排在就寝之前三个小时进行。

  多吃含钙镁的食物

  记住,健 康饮食是保证健康睡眠的基础。研究发现,体内钙、镁等矿物质较少时,会导致失眠。所以平时应多吃含叶绿素的食物,比如水芹、甘蓝、花椰菜、韭菜、菠菜、芹 菜、海带、芝麻、杏仁、葵花子、南瓜子、小米、紫米、桃、香蕉、葡萄干等,也可吃一些营养补充剂,比如钙片等。

  冲个温水澡

  研究发现,睡前洗澡可以睡得更香。如果家里安装有浴缸,那么可以在入睡之前在浴缸中泡一会儿,洗澡时间与浴温因人而异,但对大多数人而言,浴温43℃,沐浴10分钟左右即可达到助眠作用。老年朋友在浴缸中浸泡的时间应相对短一些,水温可以略高一点。

  温水米醋泡脚

  研究发现,用40℃~50℃的热水洗脚具有消除疲劳,加深睡眠等功效,倘若能在温热水中加些米醋来泡脚则能起到强身健体、治疗睡眠障碍、消除疲劳的保健 作用。原因是用醋泡脚可以协调交感神经的兴奋程度,调节、松弛紧张的神经,调和经络气血,使阴阳平衡,长期坚持下去,可以大大改变睡眠质量。

  听听熟悉的声音

  研究表明,如果入睡之前能听一些旋律优美、节奏明快、和声悦耳的古典乐曲以及轻音乐,就能产生神奇的助眠效果。注意播放音乐时音量不宜过强、过高,另外不宜选用节奏过快、声音嘈杂的陌生乐曲,否则会适得其反,更不利于睡眠。

  揉揉头部放松神经

  首先是指叩梳头法,方法是双手弯曲,除拇指外,其余4指垂直叩击头皮,方向为前发际、头顶、后头、颈部,左中右3行,每天3~5次,每次至少5分钟,也 可用梳子,方法同前。接着是揉捻耳垂法,方法是双手拇指和食指分别捏住双侧耳垂部位,轻轻地捻揉,使之产生酸胀和疼痛的感觉,揉捻约2分钟。最后是搓涌泉 穴法,方法是在每晚临睡前取仰卧位,微屈小腿,以两足心紧贴床面,做上下摩擦动作,每日30次。

  轻轻地咬牙

  仰卧在床,轻轻叩齿,叩齿速度为每秒2次,叩齿的同时心中默数叩齿次数,由1数至10,再回头从1数起。一般情况下,叩齿200~300次即可入睡。在叩齿情况下,基本上已睡意朦胧,叩齿和数数可不求吻合,也就是叩归叩,数归数。最后完全停止而进入梦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睡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