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络养生法养护颈椎防脱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0:09  新浪健康 微博

  中医养生名家鲁京硕做客新浪健康养生坛,为大家讲解经络养生。在第一课里,专家提到,中医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叫做健康三里灸,三九三伏可以拿艾条烤一烤足三里穴位,对健康非常有好处。点击查看第一课内容 10月28日15时,神奇的经络第二课开讲。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王莹: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健康的养生坛节目,今天同样请到了大家非常熟悉和喜欢的鲁京硕教授,欢迎您鲁教授。

  鲁京硕: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们好!

  主持人王莹:鲁教授是首诊专家,也是中医疑难病专家,也欢迎两位现场的网友朋友们,欢迎你们!鲁教授先给我们回顾一下上期讲的内容,上期内容比较丰富,大家也第一次听到了经络比较完整的概念,您给我们回顾一下。

  鲁京硕:中医的经络可以这么简单的理解,它是一种纵横交错的立体网络,通过这种立体网络把人体气血运行到各个部位,可以起到预防保健的作用,也可以起到诊断病理的作用。比如说我们感冒前期的时候,这个位置会出现青色,身体会有微微的胃寒,这时候我们可以采取预防措施预防感冒发生。

  主持人王莹:您刚才特别提到了经络堵住了可能就会出现问题,这个时候就要疏通,上期节目我记得您说到针灸的方式可以疏通经络。

  鲁京硕:经络的治疗手段是靠针和灸,今天我们带来一个简单的刀具,这是一个传统的针灸,针灸的头上有一个弯的小鼻,大概一寸半长。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平时家用的针还要细很多?

  鲁京硕:现在针灸工艺的提高,比较细、软,讲究柔韧性,古代的针比较粗,韧性小力度比较大。还有一个家庭经常用到的一种梅花针,以前叫七星针,像个小锤子一样,有七个小短针,这个在医院经常用,在家庭可以作为保健用。

  主持人王莹:这个贵吗?

  鲁京硕:这个很便宜。这是针具,灸常见的就是艾条,中国以前有很多灸的方法,有直接灸和柱灸,我现在在八针堂、国医堂用的方法就是艾条,就是点着一段以后悬在穴位上端大概一公分左右。

    什么是任督二脉

  主持人王莹:您这回再说完大家就能清晰的区分出什么是针什么是灸,而不会混为一谈。

  鲁京硕:中国古代说一针二灸三中药,这是我们回顾上期的内容。今天我们重点介绍一下所谓的任督二脉,任脉今天要找准它的地方。任脉是属于经脉的第13条,是从脊柱的正中起,最开始的学位叫做长墙学,它通过头顶,到达口腔上纯里面有一个叫做银交穴的地方,这是这条经脉的起始。

  主持人王莹:从背后一直到前面。

  鲁京硕:从背后到头到鼻,鼻下面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人中学,还有头顶的百会穴,还有我们常见的大椎穴。它的主要功能可以说全身主要的生理、病理功能它都涉及到。比如说我们的大脑,我们所谓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都涉及到,因为督脉正好走在脊柱正中,跟现代学的  解剖医学相印证来说,脊柱有很多的脊神经,比如说涉及到呼吸系统的、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的。人体主要生理、病理的关联都非常密切,所以它叫大脉,而且按照中医的说法所有的经脉都汇集在督脉。

  主持人王莹:所以您先给我们介绍这条脉。

  鲁京硕:中医先讲阴阳,阴阳先讲阳经,诸阳之首就是督脉。

  主持人王莹:那任脉呢?

  鲁京硕:是从会阴穴开始起,从底下往上走,一直到下巴有一个地方叫做承浆穴,所以大家记住督脉在背后,任脉在前面。

  主持人王莹:这样就循环起来了。

  鲁京硕:通过一前一后把12条经脉有机的联系起来,所以我们先讲任督二脉。我们讲完了大致的走线之后,任脉主要跟妇科比较有关系,第二个腹部跟消化系统有关系,还有跟呼吸系统有关系,还有跟口腔有关系。说到任脉有一个主持人常犯的主持人综合症。

  主持人王莹:说到脉接下来我们是不是要说到穴位了?

  鲁京硕:说穴位之前我们简单说一下中医的取穴概念,中医取穴概念不是用尺量的,中医是以手指同身寸,还有一个是横指寸。比如说我们取关元的时候会说自己的四指相当于中医的三寸,这样取穴就方便。还有利用自然的人体标志,比如说我们取善中穴,是人体两乳的正中,所有的阴经都在这儿汇集。主持人综合症因为主持人工作压力很大、工作强度很高,每天要不断的说话,而且要在很短的时间内熟悉原来不熟悉的话题。比如说上午主持环保的节目,下午主持健康节目,晚上主持军事节目,这样就要迅速转换思路。这时候他就有焦虑、压力,再一个不断的说话,就是气虚。

  主持人王莹:上次鲁老师看到我就说你怎么气虚,都没有手诊。

  鲁京硕:是望诊,看面色知道你最近比较疲劳。首先要取他的善中穴,这是中医所说的中气汇集的地方,也是肺气、心血调节的器官。

  主持人王莹:我穿了一个带钮扣的地方,能不能通过钮扣找到这个位置?

  鲁京硕:一般正中的位置差不多。这个穴找到之后调理比较重要,一般的中医是用针灸刺,自己可以点按,刚开始可以逆时针点按,然后顺时针,这是有理气的作用。按照中医的说法人的气是在丹田,这儿是一个开关的作用,把它理到关元穴,关元穴是从肚脐下用自己的四指三寸就是关元穴,也是用中指点按。一般像您这个专业出现症状的时候最好是一百下,最好是早晚直接点。第三个穴就是太元,就是说人的肺起始在这个地方,治疗主持人综合症临床上这三大穴都要取到。

  主持人王莹:跟我们这个专业相关的像教师、培训师都可以用到。

  鲁京硕:凡是涉及到气虚的这种工作,遇到临床上症状,比如说我们在八针堂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病人,说最近很疲劳说话没有底气,食欲也不好,经过中医辩症诊断如果是属于气虚的可以用针灸的方法,如果消化还不好还可以加上足三里,这三大要穴肯定效果比较好。

  主持人王莹:长久气虚不治疗的话会有什么后果呢?

  鲁京硕:中医说气为父血为母,气虚心脏功能就会不好。西医也有类似的气血比例,人体有氧气之后没有血的功能,一样会出现心脏功能不好的现象。这种情况下我们还可以提出一个小的食疗方,比如说黄芪15克,黄精10克,枸杞子10克,百合10克代茶饮。

  主持人王莹:谢谢鲁教授连方子都给我们开了,因为我做这个节目所以先说我的症状了,下面我们说一个普遍的问题。

    按摩穴位缓解颈椎病

  鲁京硕:我们既然讲任督二脉,督脉是人的阳经之首,很重要的是大椎穴。

  主持人王莹:这个是不是管颈椎?

  鲁京硕:对,现在电脑的普及催生了很多颈肩腰腿疼,颈椎病主要是颈椎长期不正确的姿势,造成包膜劳损或者是运行不畅。中医认为督脉是一个开关,长期姿势不正确颈椎病人就会感觉到头晕、头疼或者是手脚的酸麻张。大椎穴取穴比较简单,就是低头最高点的位置,往下一点有一个凹陷处就是大椎穴。我们平时如果有保健的意识,早晚可以每天按摩大椎穴。

  主持人王莹:有次数要求吗?

  鲁京硕:有次数要求,早晚经常做。

  主持人王莹:低头按还是正常?

  鲁京硕:低头按。还有一个保健的方法我们经常做一些放风筝的工作,因为放风筝是仰头的。还有一个是风池穴,还有手上三交经第四指和第五指中间的位置,这三个穴对于颈肩腰腿疼非常好。

  主持人王莹:是缓解作用还是治愈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经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