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怕冷者多吃什么可御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07:42  生命时报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人体需要更多的热量来维持各种生理活动,尤其是怕冷的人,应多吃些帮助机体御寒的食物。

  秋冬是人体阳气潜藏的时候。生理活动会因气候寒冷而收敛,并将一定的能量储存于体内,所以应增加热量及各种营养素的摄取,以维持机体所需,避免因营养不良、抵抗力降低而引起的感冒、气喘复发等。此时宜多食用一些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寒冷会影响人体的泌尿系统,使排尿增多,大量钠、钾、钙等矿物质随尿排出,因此也需要适当补充。同时,铁能明显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另外,甲状腺激素能加速皮肤血液循环,抗冷御寒。多吃含碘的食物可促进甲状腺激素分泌。

  能御寒的食物有很多,如羊肉、核桃、栗子、桂圆、芝麻、木耳、粳米、胡萝卜、白菜、牛奶、海带、菠菜等。畏寒的人可以吃些排骨萝卜汤、胡萝卜炖羊肉、糖醋带鱼、萝卜牛腱煲等,既滋补又可以起到御寒的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