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测你是不是个顾家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09:23  生命时报

  为了生活、事业连轴转,没时间和爱人共度一个假期、没耐心和父母共进一顿晚餐、没功夫陪孩子逛一次书店……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这些征象似乎都在提醒你,当心自己变成了“耐特尔家庭”。

  所谓“耐特尔家庭”,是英语“NETTEL(NotEnough Time toEnjoy Life)Family”的简称,指那些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工作挣钱、却没有时间享受生活的家庭。澳大利亚社会学家伯纳德·索尔特研究发现,如今这种家庭的数量不断增加。2001年到2006年,澳大利亚的“耐特尔家庭”数量上涨了39%。

  不妨对照一下,如果你的家庭同时符合以下特征中的5项,那么就得警觉起来,你们离“耐特尔家庭”已经不远了。

  1.夫妻双方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包括上下班时间)。

  2.下班回到家除了上网、看电视,就是倒头睡觉。

  3.全家人在一起吃晚饭的时间一周不超过3次。

  4.孩子基本由老人或保姆看护。

  5.父母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

  6.一家人难得去一次附近的公园或是到郊外踏青。

  7.夫妻双方几乎没有个人的兴趣爱好。

  8.由于长期紧张和焦虑,常常伴有疲劳、头昏脑胀、失眠、不思饮食等症状。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证实,以家优先的人活得更满足、快乐。家庭就像人的情感归宿,是遮挡风雨的伞、洋溢幸福的河,这种感觉是工作、事业等永远无法取代的。如果把生活比作抛球游戏,那么你会发现,事业是只橡皮球,抛出还会反弹回来;而家庭是只玻璃球,抛出去就会粉身碎骨、无法复原。

  顾家,不是花钱买最好的东西给家人那么简单,而是要抽出时间、用心陪伴他们。试着从慢点吃饭、慢点开车做起,让生活从容一些;陪着孩子玩半天,而不是盯着手机和电脑;亲自下厨为家人做一顿饭,而不是总想着没写完的计划;睡前跟家人道个晚安,都会让内心更平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