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血压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09:52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高血压患者,不妨效仿著名高血压防治专家王浩教授的一日三餐:

  □记者 蔡建华

  专家简介:王浩,河南省医学会高血压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高血压控制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人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硕士生导师。

  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攀升,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王浩的父母都是高血压患者,也就是说,王浩有高血压家族史,患高血压的几率应该很高,可他的血压却一直维持在110/70mmHg。

  王浩不仅血压保持得好,体重控制得也不错,他身高1.73米,体重70公斤,肥胖指数(BMI)是23.4。肥胖指数是判断成年人是否肥胖的标准,计算方法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肥胖指数小于25大于18.5,都是正常体重。  

  王浩说,控制血压,除了口服药物外,饮食干预也很重要。他的血压和体重之所以控制得如此理想,健康的饮食习惯功不可没。

  ■早餐不吃盐,少吃蛋

  盐和高血压的关系非常密切,王浩说:如果一个人每天盐的摄入量控制在3克以下,即使不吃降压药,血压也能恢复正常,但是,几乎没有人能做得到。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一个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以下。事实上,也几乎没有人能做得到。河南省营养学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我省平均每人每天的食盐量是16.1克,远高于5克。

  多数人知道盐不能多吃,就是苦于找不到限盐办法,王浩教授的“无盐早餐”,值得借鉴。

  早上,王浩教授喝300毫升或500毫升脱脂牛奶。如果你买的是全脂牛奶,最好把牛奶加热一下,放置一会儿,等牛奶表面出现一层奶皮儿时,把奶皮儿去掉再喝。这是因为全脂牛奶经过加热后,会加速脂肪上浮的速度,所以加热后的牛奶上面会有奶皮,奶皮的主要成分就是脂肪。

  喝完牛奶,王浩教授再吃两片全麦面包或一个全麦馒头。全麦面包或馒头里富含的粗纤维可以降血脂。配菜是黄瓜或生菜,注意,不放盐,也不放任何调料。面包或馒头,自有麦香味;黄瓜和生菜,生吃也美味。

  王浩在家吃早餐,很少吃鸡蛋。外出开会,早上吃自助餐,为了营养,不得不吃鸡蛋,但他只吃蛋白,不吃蛋黄。因为蛋黄所含的胆固醇是蛋白的2000倍。

  ■自带午餐上班,方便更健康

  王浩的办公室放着一台微波炉。王浩说,他一般头天晚上,把第二天中午的饭做好。主食是米饭,然后炒一个荤菜、一个青菜。荤菜以排骨、鸡肉、鱼肉为主。以排骨为例,煮好的排骨汤,上面有沫子,撇掉,然后放入冰箱(2℃~4℃),过几十分钟,汤的上面就会冷却凝固一层白白的脂肪,也要撇掉。总之,采取一切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脂肪的摄入。

  第二天中午,把饭用微波炉热一下就可以了。

  王浩建议上班族,最好像他一样在家把饭做好,带到单位吃。没有微波炉,就早上做午餐,或把昨晚做的午餐加热好后装保温桶里。这样,吃多少盐,吃多少油,就能自己做主。

  王浩的午餐还必须有水果,他每天要吃1斤水果。

  ■晚餐不喝粥,喝豆浆

  很多人喜欢晚上熬粥,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粥、五谷杂粮粥,等等,美其名曰养生粥。王浩则不喝粥,喝豆浆。

  王浩说,粥里所含的大量淀粉,会导致血糖升高。人体内,为了抵制血糖上升,胰岛细胞就会加班加点地工作,时间长了,长期处于疲劳状态的胰岛细胞就会出问题,糖尿病也就随之而来。

  王浩说,吃饭不能吃太饱,调查表明:吃足饱的人,心肌梗死的发生率,是吃七分饱人的4倍。王浩的建议是,早餐、午餐吃八分饱,晚餐吃七分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