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详解肥胖带来哪些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7:38  家庭保健报

  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  为什么胖人越来越多如何准确判断自己胖不胖

  世界卫生组织肥胖症学会向社会发出警示: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其危害程度高于吸烟4倍,控制肥胖症是降低慢性病发病率和病死率的一个关键因素。肥胖使2型糖尿病、胆囊疾病、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气喘和睡眠中阻塞性呼吸暂停的风险显著增加;使冠心病、高血压、骨关节病、高尿酸血症和痛风、脂肪肝的相对风险度增大2~3倍,使女性绝经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男性前列腺癌、结肠直肠癌、生殖激素异常、多囊卵巢综合征、生育功能受损、背下部疼痛和麻醉并发症的患病风险增高1~2倍。

  肥胖对于心理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肥胖者往往受到由于肥胖带来的体形问题的困扰,而带来一系列的社交障碍、自卑等心理问题。

  为什么胖人越来越多

  现在肥胖的人越来越多,除了少数肥胖者是由于遗传及内分泌失调造成外,大多数的肥胖者都是因为膳食不当,营养过剩而吃出一身的“赘肉”。

  不吃早餐“肥”得更快 有些人因怕肥胖,每日仅食2餐(不吃早餐),等到肚子唱“空城计”时才吃饭,饭量大而餐次少,吃起来狼吞虎咽,结果反而胖得更快;其次,不吃早餐的人,会不知不觉地在中餐和晚餐时摄入过量的食物,这些人往往会这样想:“反正明天早上不吃,不如晚上多吃一点。”还有晚餐以后,由于运动的机会较少,一般人看完电视就睡觉,吃下去的东西当然就会变成皮下脂肪,时间一长,也就发胖起来。

  嗜好零食“胖”从口入 从形成“小胖墩”的原因来看,大多数是由于营养过剩造成的,他们当中喜食甜食、有零食习惯或偏爱吃高脂肪食物的情况相当普遍。营养师提醒,只有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消除“胖从口入”的隐患,加上注意适量的运动及体力锻炼,才能使我们保持一种健美而匀称的体形。

  精细食物助长肥胖 调查发现,现代都市人吃精细的食物越来越多,长此以往会损失大量维生素。而糙米及各种粗粮中富含维生素B1,能维持正常的糖代谢,降低胆固醇,促进脂质代谢及预防肥胖。

  如何准确判断自己胖不胖

  国际上一般以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作为超重和肥胖的分类标准。BMI大于或等于25为超重,BMI大于或等于30为肥胖。但我国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的学者指出,这一诊断标准是根据西方人群的调查数据制定的,不适用于亚洲人群。西方人多为全身性肥胖,而亚洲人多为臀腹部肥胖,又称中心型肥胖,是内脏脂肪过多的表现。日本、印度和我国香港地区均有调查资料显示,亚洲人的BMI值达到23时,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病就已经大幅度升高。因此有亚洲学者认为,亚洲人的超重诊断标准应为BMI大于或等于23,肥胖标准应为BMI大于或等于25。

  身高1.75米的男性:体重超过70.4公斤就算超重,超过76.5公斤就算肥胖。身高1.60米的女性:体重超过59公斤就算超重,超过64公斤就算肥胖。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背景

  你胖了吗?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联合公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我国20岁至59岁的成年人超重率为32.1%,肥胖率为9.9%。自2000年开展国民体质监测以来,成年人超重与肥胖率均呈持续增长的态势。在反映身体形态的指标中,40岁~44岁成年男性最“重”,平均体重达70公斤,而45~49岁男性腰最“粗”,腰围平均值达86.5厘米。由此可见,在成年人群中,每三个人就可能有一个胖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肥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