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药零食怎样吃才补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7:07  家庭医生在线

  你桌上的零食还是薯片、饼干、巧克力吗?你的手边还是话梅、瓜子、碳酸饮料吗?那么很显然,你已经out了。而今,越来越多的人把每天摆在手边的薯片换了阿胶枣,可乐换了凉茶,巧克力换了龟苓膏……于是中药类零食应运而生,成了现在都市人“安慰”自己的保健食品。

  不少人认为,中药类零食也是“食补”的一种,比一般零食健康,比中药稳妥。很多人甚至把吃中药零食养成了习惯,无事可做时吃以打发时间,工作繁忙时吃以纾解压力,身体染恙时吃以祛病保健。

  这些中药零食真的有人们预期的那么健康有效吗?中药零食究竟应该怎么吃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丘振文副主任中药师告诉您:“中医认为药食同源,所以如山楂、枸杞、陈皮这类食物,是中药,本身味道也很好吃。

  但是这些中药零食,因为其中中药成分剂量不确定,并且经过了工业加工,所以中药零食并不能在生病时当药吃,又因为其中含有中药成分,食用起来需要辨体质,所以也不能无节制地当零食吃。”对此,丘振文副主任药师列出了一份中药零食的食用指南,供爱零食又爱健康的你参考。

  ■两大饮品

  凉茶

  原料:夏枯草、桑叶、菊花、金银花等

  作用:降温解暑、清热祛湿

  专家意见:广州天气湿热,所以能清热降火的凉茶受到广泛的欢迎。但是,凉茶的成分都是些苦寒的药物,只适合热体质,火气大,如经常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大便干结不通畅等症状的人群,体质虚寒、脾胃虚弱及经期的女性都不宜多喝凉茶。

  另外,很多上火的人习惯把凉茶当做降火药来喝,认为可以立即见效,但其实中药的疗效都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也提醒大家,有些商家为了使凉茶有急速的治病效果,可能会在其中非法添入西药抗生素的成分,选择时需要特别注意。

  同时,凉茶也不适合长期大量地喝,尤其是有些人为了保健把凉茶当水喝,这样是很不健康的,时间长了会影响整个身体的平衡,导致夜尿多,消化功能受损,小儿消瘦、食欲不振等后果。所以比较合适的量是每天最好不超过150ml。

  酸梅汤

  原料:未成熟的乌梅

  作用:清热解暑、生津止渴、止咳止泻、降糖降脂、促进消化

  专家意见:酸梅汤是夏季不可缺少的饮料之一,它能很好地补充人体由于出汗而丧失的水分和盐分,同时,夏季天气炎热,人容易没有食欲,酸梅汤也是很好的开胃食品,它还能促进消化,降血糖、降血脂可谓好处多多。

  但是,酸梅汤有一个很显著的作用就是收敛。所以需要发汗的外感病人,以及呼吸道有痰的咳嗽病人都不宜多喝。另外,有胃溃疡的人群和生病正在用药的人群也不适合酸梅汤。有胃溃疡的人喝了可能会导致胃出血,即便是溃疡已经愈合了,也不能大量饮用。

  ■食用指南

  龟苓膏

  原料:龟板、土茯苓、苍术、生地、金银花等

  作用:滋阴泻火、清热解毒

  专家意见:丘振文副主任药师说:“龟苓膏有很好的滋阴降火作用,对于火气较大,长痘痘、口腔溃疡、便秘的人比较适合,可以作为很好的居家、办公零食。但是由于性比较寒凉,所以本身体质虚寒,有腹泻等症状的人群就不适合吃龟苓膏,很可能加重寒泻。另外,由于加工成零食的龟苓膏含糖量会比较高,所以糖尿病病人和高血糖人群需要特别注意。超市里卖的盒装龟苓膏,青壮年每天一盒就够了,老年人和小孩需要减少食量,半盒为宜。

  阿胶蜜枣

  原料:大枣、阿胶

  作用:养血补血、滋阴润燥

  专家意见:阿胶枣的主要作用就是补血,所以对于气血不足的人群,尤其是女性特别适合。还可以养颜,抗衰老。俗话有“一日三颗枣,活到一百不显老”的说法。所以很多女性就把阿胶枣当成必备品,随身备一包,随时吃几颗。但是丘振文副主任药师提醒,阿胶枣很滋腻,不易消化,对于脾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群就很不适合。另外,外感病人和经期的女性也不宜过多食用。因为外感病人需要发汗,不适合吃过于滋补的食品,而女性经期也不宜补血,可能会增加月经量。

  另外,丘振文副主任药师说:“就作用来说,其实晒干的大枣是最好的,既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用来煮粥等。”而这种做成蜜饯的阿胶枣,一般的食用量在一天6颗左右,不宜过多。

  茯苓饼

  原料:茯苓

  作用:利水消肿、健脾和胃

  专家意见:丘振文副主任药师认为茯苓是难得的健脾食品,增食欲、助消化的功能不可小觑。同时还能利尿消水肿。而且茯苓性温平,适用人群范围很大。但是现在市面上销售的茯苓饼,其馅料里往往加了很多蜂蜜和白糖,含糖量较高,所以糖尿病病人和高血糖人群需要注意。丘振文副主任药师说:“大家可以在家用茯苓粉和淀粉自制茯苓饼,方法简单,还可以控制含糖量,保证健康。”他同时提醒,虽然茯苓饼比较平和,但过量食用还是会导致腹胀。

  枸杞

  作用:清肝明目、降血糖、抗疲劳、抗衰老、提高免疫力

  专家意见:枸杞同茯苓一样既好处多多,又性平温适合的人群很广,也有很显著的保健作用。所以很多人把枸杞当成零食每天抓几颗来吃。但是丘振文副主任药师指出,枸杞虽好,也不宜多吃。一方面是经期的女性,因为枸杞也具有补血的作用,有可能会增加月经量,另外,枸杞吃多了也会导致消化不良。丘振文副主任药师建议,枸杞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用来煲汤,与菊花搭配泡茶,还可以煮粥。

  陈皮

  原料:柑橘果皮

  作用:消食、行气、祛痰、理脾

  专家意见:陈皮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对于保护心血管有一定的作用。另外,丘振文副主任药师指出,陈皮还可以促进唾液的分泌,一些病人在服药期间可能会口干,吃一些陈皮可以很有效地缓解,生津止渴。

  但是丘振文副主任药师同时提醒,经过加工的蜜饯陈皮,特别是九制陈皮由于其加工工艺和方法,使得其中含盐量较高,肾病患者和高血压患者都要注意,不要过量食用导致钠盐摄入过多。丘振文副主任药师建议陈皮每天食用量不超过30g,没有经过加工的药用陈皮用来泡水喝效果更好。

  炙姜

  原料:姜

  作用:温阳驱寒、抗呕吐、化痰

  专家意见:炙姜性辛温,特别适合体质虚寒的人,有很好的温补作用。同时,姜还可以有效抗呕吐,晕车船的人,以及有妊娠反应的孕妇都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炙姜,止呕效果明显。另外,炙姜还可以促进发汗,对于感冒着凉也有很好的食疗效果。但是丘振文副主任药师指出,因为姜还是属于辛温属性,所以过量食用易导致上火和口腔溃疡,他建议每天的食用量为每次不超过3片(10g/片),每天至多两次。

  无花果

  作用:缓泻、降压降脂、健胃润肠、清热解毒

  专家意见:丘振文副主任药师介绍说,新鲜的无花果其实不怎么甜,晒干之后甜味才显现出来。无花果的味道酸甜,可以很好地健胃开胃,也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近些年其降压抗癌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丘振文副主任药师提醒,这种加工过的无花果同陈皮一样含盐量较高,肾病患者和高血压患者不宜过多食用,同时他建议,无花果还可以用来煎水服用,或者和蘑菇一起炖服有益气扶正的作用。

  山楂片

  原料:山楂

  作用:消食、活血化淤、降血脂

  专家意见:丘振文副主任药师说:“山楂片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够刺激消化液分泌,一方面可以促进食欲和消化,但同时,有胃溃疡的病人则不宜食用,可能会诱发胃出血。”同时,一些家长喜欢把山楂片给孩子当零食,但是经过加工的山楂片含有较多的糖和淀粉,食用过多也不利于健康。尤其是糖尿病病人需要特别注意。

  桂圆干

  原料:桂圆

  作用:补气血、养血安神

  专家意见:桂圆是常用的滋补品,尤其是冬季,广东人会经常用桂圆煲汤、泡水等,滋补效果明显。但同时,桂圆性热,适合体质虚寒的人群,本身体质燥热的人就不适合过多食用,因为容易生内热,表现为大便干燥口干、上火等症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饮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