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用麦芽疏肝解郁健脾消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0:35  中国中医药报

  □ 毛德西 河南省中医院

  麦芽系大麦之芽,全国各地均有生产。它的主要功效为消食健胃、回乳消胀。其消食健胃功效主要是促进淀粉性食物的消化,如米、面、薯芋类的积滞不化,常与山楂、神曲、鸡内金配伍使用;回乳消胀功效与其疏肝解郁作用有关。

  一般来讲,生麦芽偏于消食健胃,炒麦芽多用于回乳消胀,授乳期妇女不宜使用。

  麦芽药理研究

  麦芽含有淀粉酶、转化糖酶,维生素B、维生素D、维生素E,脂肪、卵磷脂,麦芽糖、葡萄糖、糊精等,另含大麦芽碱、甜菜碱、胆碱、腺嘌呤、氨基酸、细胞色素C、磷脂等。

  麦芽糖和糊精有助消化作用;麦芽浸剂可使血压降低;大麦芽碱有抗真菌作用。现代研究认为,麦芽的回乳和催乳的双向作用不在于生用与炒用,而在于用量之大小。小剂量催乳,大剂量回乳,如用于抑制乳汁分泌 (回乳)用量应在30克以上。

  麦芽药膳

  麦芽健脾茶 

  炒麦芽90克,党参30克,白术15克,冰糖适量。先将麦芽洗净,放入锅中,加水至满,用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5分钟;再下切好的党参、白术片,煮沸 20分钟,加适量冰糖,待凉后过滤取汁,装瓶备饮。每次30~50毫升,每日2次。此茶益气健脾、除湿助运、消食和胃,主要用于消化不良,亦可用于糖尿病 (不加糖)。

  麦芽青皮饮

  生麦芽30克,青皮10克。将二味放入锅内,加水同煮1小时,滤取汁液备饮。此饮开胃消食、疏肝止痛,用于肝气郁结、横逆脾胃所致的两胁胀痛,饮食不香,口中乏味。每日1剂,分次频饮。

  大麦薏米粥

  大麦(去皮)、薏米、土茯苓各60克。先水煎土茯苓,去渣取药汁,加入大麦、薏米,文火煎煮成粥,早晚食用。此粥可作为四肢痿软不用者的保健食品,常作为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的辅助食疗,对恢复下肢功能有一定帮助。

  养生经验方

  脉安冲剂

  北山楂、麦芽。每次20克,每日2次,冲服。本品为消食健脾剂,多用于纳呆、腹胀、脘闷、食积等,主治高胆固醇血症、高脂血症。

  升肝降胃汤

  生麦芽12克,生鸡内金6克,怀山药30克,水煎服。此方舒达肝气、健胃和中,主治肝胃不和,症见胁下作痛、饮食停滞、时有呃逆等。

  麦芽煎

  炒麦芽90克,水煎代茶饮。无儿食乳欲断乳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