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化用品也能引起中毒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0:21  舜网-当代健康报

  “专家称,经皮毒”可隐藏在洗发液、牙膏、洗手液中

  ■ 王海鹰

  人们每天接触日化用品,日化用品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使一些有害物质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引起细胞变异,甚至导致癌症,这些化学物质就是所谓的“经皮毒”。山东省烟台市卫生监督所的专家提醒,要警惕日化用品中的“经皮毒”。

  据 卫生监督所的专家介绍,“经皮毒”可隐藏在洗发液、牙膏、洗手液中,每天与我们“零距离”接触。如果长期与之接触,皮肤老化、内分泌紊乱、生殖细胞质量衰 退等病症就会“不请自来”,甚至还有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几率。经常接触的日化用品里,牙膏中的湿润剂、洗手液中的杀菌剂及洗发水中的润发剂最易含“经皮 毒”。

  有些牙膏的湿润剂中含有月桂醇硫酸钠,可经过口腔黏膜进入体内。当体内的这种毒素大量寄存时,可以引起头皮发育障碍、视力低下、白内障等病症。为避免这种情况,每次用牙膏仔细刷牙后,都要用清水再彻底清洗一次口腔,以减少这种“经皮毒”进入身体的总量。

  洗 手液的杀菌效果比较好,但是某些品牌的洗手液中很可能含杀菌成分月桂醇硫酸铵和聚氧乙烯月桂醇硫酸铵,这两种成分可帮助洗手液中的化学物质EDTA在“穿 透”手部皮肤后进入身体内部,从而增加罹患哮喘、肾功能障碍、钙缺乏症的几率。所以,在使用洗手液时要注意适量,最好不要太用力按摩双手,以防洗手液中的 一些“经皮毒”成分渗透皮肤表层进入身体内部。只要轻轻揉搓,达到清洁、杀菌的目的即可。

  另外,部分品牌的润发剂所含的“经皮毒”也不 少。润发剂中的聚季铵盐-10、聚季铵盐-7等润发成分如果浓度过高,会对身体黏膜产生较大刺激。人体头皮的角质层很薄,难以抵御外来伤害,如果经常被 “经皮毒”损伤,就会严重破坏其屏障作用,导致表皮层毛发细胞的透气性降低,头皮和发根失去营养,出现头皮瘙痒、头发无色无光的现象。

  专家提醒,对于“经皮毒”也不必过于惊慌,一般情况下皮肤都能过滤掉大多数有害物质。只要掌握好方法,就可以将“经皮毒”挡在皮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